9 個令 WiFi 速度更快的路由器擺放和設定祕技!

9 tips with better wifi with routers 00

CC239C 去到年尾,不論是新曆和舊曆都好,大家都會大掃除迎接新一年。同樣地,路由器都擺了一年,收發可能不錯,但總覺得不夠快,你可能要找一個新位置擺放。以下 9 個擺放和設定路由器的祕技,可能令你的 WiFi 變得更快。

1. 盡量放在家居中間高處

即使是在 300 呎的單位,或是 3000 呎的洋房,如果你只有一個路由器,最好放在家居中間的高處,獲得更好的收發能力。

9-tips-with-better-wifi-with-routers_01
把路由器安裝到天花板也可以,只要你能固定它的話。

2. 把其中一支天線平放

不少路由器都有兩條天線,但為了美觀兩條都會打直放,但是如果你的路由器有兩條天線,請把其中一個打橫。不同的裝置有偵測垂直或橫置電波的天線晶片,把其中一支平放可以讓裝置更容易偵測 WiFi 訊號。

3. 建立 Powerline 電力網絡

如果你只是住在 300 呎的單位,拉 LAN 線已經足夠網絡所需,但如果你是住在 1000 呎以上的洋房,你會感覺到拉線的麻煩之處。嘗試利用電力網絡建立 Powerline 網絡,市面上有不少專為 Powerline 網絡而設的轉換器,連接電源和路由器就可免除拉電線之苦,有需要的時候你可能需要第二個路由器作為分支,擴大網絡收發範圍。

(

4. 設密碼避免他人偷用 WiFi

前往路由器設定,設定一個不易攻破的密碼,讓其他有心想偷取你 WiFi 網絡做 BT、看串流影片、上甜網的人拒諸於 WiFi 網絡以外。

5. 為家居繪畫 WiFi Heatmap

買樓的人,你應該會找到圖積,就算是租住公共屋邨的租戶都可從政府部門找到單位的平面圖,然後在 Google 輸入「heatmapping wifi」,你會很容易找到一些軟件,例如這個,透過繪畫家居平面圖然後測試 WiFi 在家居不同地點的收發程度。

9-tips-with-better-wifi-with-routers_05

6. 轉頻率免干擾

如果你的路由器可以轉換 WiFi 訊號頻率的話,建議進入路由器設定從 2.4GHz 轉換到其他頻率,因不少無線裝置例如藍牙甚至微波爐都是使用 2.4GHz 頻率,相同頻率會導致嚴重干擾,影響 WiFi 速度。

7. 設定頻道免干擾

WiFi 都有頻道(Channel),如果太多人使用接近的頻道,訊號也會受干擾,一般的建議是,以 2.4GHz 頻率為標準,在路由器設定選擇 1、6、11 這三個剛好分開的訊號,減少干擾。當然,你可以在 Android 或 Windows 系統下載 WiFi 分析儀的應用程式,你就可知道不同路由器使用的頻道,避免相撞干擾。

9-tips-with-better-wifi-with-routers_07

8. 升級你的路由器

每台路由器都有支援的制式,過去的可能只支援 802.11a/b/g/n 標準,現在不少已經支援 802.11ac,如果你持有支援更新型 WiFi 制式的手機或平板,而你的路由器沒支援的話,建議你都是買一個更好。

9-tips-with-better-wifi-with-routers_08

9. 升級寬頻計劃

無錯,這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 2 年時間才完成,但是如果做足以上工夫都無法提升 WiFi 網絡質素,升級網絡計劃也許是唯一解決方案,快與電訊商洽談更快更順暢的寬頻計劃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