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他們到底在瘋什麼之你可能不知道的《星際大戰》!

Drew Struzan Star Wars Posters

對很多想要接觸《星際大戰》的新手觀眾來說,第一個問題往往是「我到底該用什麼順序看?」

 

其實全世界的星戰迷也為了這個問題各執一詞。基於對前傳三部曲的失望,有一派甚至主張根本無須觀看這三集前傳,或著只需要看所謂的「粉絲特製版」,也就是死忠粉絲將前傳三部曲以自己的喜好,去蕪存菁之後的版本即可。當然也有一派認為,為了避免現代觀眾看到古早時代的特效畫面感到不習慣,還是可以先從拍攝時間較近的前傳三部曲著手,燃起興趣之後,再補齊過去所拍攝的本傳三部曲。更進階的話,則是在看完完整六部曲之後,可以再回頭看看前傳三部曲,仔細觀察體會頭尾前後呼應的部分,也不失為一種樂趣。

Drew Struzan - Star Wars Posters

 

《星際大戰》

作為本系列開疆拓土的第一部,導演George Lucas在這部電影中融合夾雜了神話般的正邪對立、二次世界大戰的納粹反派形象、日本武士、太空科幻奇想、西部牛仔等元素,建構出了一部浪漫奇情、又壯麗絕倫的浩瀚世界。雖然以現代的眼光來看當時的造型、布景和特效,當然都已經過時,但是在當時卻都是難以想像的不可思議。那可是個沒有電腦動畫的年代,製作團隊憑藉著無比的熱情、創意,運用當時的技術,人工手繪、微縮模型、定格動畫等等,全力推至極限之餘,甚至還開創嶄新的手法,化不可能為可能,將栩栩如生的星際世界呈現在大銀幕上,光是序幕的「滅星者」戰艦就已經令所有當時的觀眾留下今生難以抹滅的印象。而鮮明的人物、富有娛樂性和驚險刺激的冒險旅程,即便到了今天都還不顯過時。

star_wars_episode_4_a_new_hope_poster_1977_01

後來在確定開拍續集之後,本集也正名為「第四部曲」,並且加上了副標題「曙光乍現」,但一直到前傳三部曲問世,才正式採用了這個名稱。

 

當時的銀河系為邪惡帝國暴政統治。住在「Tatooine(塔圖因)」星球上默默無聞、卻一心想要做番大事的農場男孩Luke Skywalker(天行者路克)發現無意間從回收場買回來的二手機器人R2D2之中竟然隱藏著反抗軍重要人物「Leia(莉亞)公主」的求救訊號,還包括了反抗軍歷經千辛萬苦才奪得的帝國終極武器「死星」之建造藍圖。Luke也得以和訊息中提起的神秘老人Obi-Wan(歐比王)相遇,並且發現了自己身世不凡的秘密。原來他的父親和Obi-Wan一樣,當年都是能夠操控宇宙間神祕力量「原力」並且使用「光劍」戰鬥的「絕地武士」。而Obi-Wan當年的徒弟則因為墮落至「黑暗面」而成為帝國軍的恐怖將領「黑武士」Darth Vader。

433148_star-wars_darth-vader_obi-wan-kenobi_obi-van_1920x1080_(www_GdeFon_ru)

途中他們為了躲避帝國軍的搜捕,還結識了放蕩不羈的千年鷹號駕駛Han Solo,但還是不幸為帝國軍的死星給捕獲。一行人經歷一場死星大冒險之後,成功營救出Leia公主,但Leia為了掩護大家離開,故意死在Darth Vader手上。最後反抗軍和循線追來的帝國軍死星展開驚心動魄的空中大戰,Luke駕駛X戰機,在友軍、Han Solo掩護以及Obi-Wan化身絕地英靈的指導下,以原力控制炸彈,一發擊中死星的關鍵弱點,成功毀滅了死星。

 

 

【奇聞軼事】

  1. 為了打造這部電影的視覺特效,George Lucas成立了「ILM(Industrial Light & Magic)」特效公司,也就是「光影魔幻工業」,簡稱「光魔」。如今,ILM已經是電影特效業界的第一霸主,舉凡《侏儸紀公園》系列、《魔鬼終結者》系列、《鐵達尼號》、《印第安那瓊斯》系列、《哈利波特》系列、《變形金剛》系列、《阿凡達》、所有漫威宇宙的超級英雄等族繁不及備載的電影,都是出自他們的鬼斧神工。

uenNVGd

  1. 《星際大戰》為了那已經成為招牌的「黃色字幕前導提要」,所以沒有在開場序幕放上主要演職員名單的電影,而是全部放在片尾,違反了規定,還招來許多「不尊重工作人員」的批評。George Lucas一怒之下,退出了美國導演協會,並且在未來20年不再執導電影。

 

  1. 飾演Han Solo的Harrison Ford在當年只是個默默無聞的小演員兼木工,被George Lucas抓來替其他參加試鏡的演員擔任餵台詞的助手。結果George Lucas赫然發現這個根本不是來試鏡的助手才是飾演Han Solo的不二人選。

 

  1. 啟發George Lucas的作品很多,除了《魔戒》小說之外,其中一個是《熊麻吉》裡頭也有提到的《飛俠哥頓》,黑澤明的日本武士電影也影響甚深,尤其是《戰國英豪》。

 

  1. 充滿威壓感的反派「黑武士」其低沉渾厚的嗓音其實是由另一位黑人演員配音的。在戲服裡的那位演員對此感到相當不滿,認為這是因為演員中沒有黑人,為了怕惹來種族歧視的批評而改動。不過,片尾名單其實並沒有出現配音員的名字。George Lucas表示只是因為原來演員的口音不適合黑武士。而這名經典反派其實總共只有12分鐘的戲份。

 

  1. 原本R2D2是會講話的,後來全部改為音效。而且裡面真的有一位演員在操控他。據他所說,劇組常常會忘了他的存在而直接跑去休息。

tumblr_ms4x42SJot1rjtbk7o1_1280

  1. 當George Lucas捧著劇本給各大片商老闆,全部碰壁,理由是「沒有人會想看這種東西」,最後只有20世紀福斯願意幫他一把,但也從來不認為這部電影會成功。

 

  1. George Lucas曾經把電影的初剪版放給幾位導演朋友觀看,結果包括George Lucas本人都面色鐵青地認為完蛋了,甚至有人認為「這是史上最糟的電影」。唯有一位導演獨排眾議,認為這部電影絕對可以賺進大把鈔票。這位導演名字叫做Steven Spielberg。

 

  1. 原本George Lucas打算像《2001太空漫遊》一樣,採用現成的古典音樂作為配樂,直到Steven Spielberg向他推薦了John Williams。

john-williams

  1. 傳奇大師John Williams為《星際大戰》全系列編寫了影史地位不下電影的精緻配樂,幾乎每一位出場人物都有自己的專屬主題旋律。片頭序幕樂章也成為影史辨識度最高的配樂主題之一,但其實很少人知道,這段代表星戰的經典旋律其實同時也是Luke Skywalker本人的專屬主題。

 

  1. Luke和Leia的繩索擺盪特技是由演員本人親自上陣,而且一次OK。

 

  1. 本片是史上第一部被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科幻片。

 

  1. 和《星艦迷航記》系列並稱兩大星際科幻作品,不過其實《星際大戰》更接近「奇幻」一點,不像《星艦迷航記》有比較嚴謹的硬科幻設定。

 

  1. 是的,Leia公主的確沒有穿內衣。理由是「太空沒有內衣是常識」。

 

  1. 據說飾演Obi-Wan的老牌巨星Alec Guinness極端厭惡這系列的演出,甚至還主動提議賜死自己的角色。不過,其實應該只是Alec Guinness認為這個角色知名度過高,會蓋過自己以前其他的傑出演出,George Lucas也聲明是他自己決定讓Obi-Wan退場。不過,Alec Guinness的確不是個科幻迷,更不喜歡劇本中的台詞,讓他答應演出的原因只是因為他喜歡George Lucas的前作《美國風情畫》,甚至還覺得電影成品的戰爭場面太多太吵,但也折服於其驚人技術表現。

614944_429353147116292_1843155461_o

  1. 原本George Lucas希望找來日本影星三船敏郎飾演Obi-Wan,甚至還想讓日本人飾演Leia公主。

 

  1. 在前製過程中,George Lucas曾將此片比擬為「類似迪士尼的闔家觀賞電影」。結果現在真的被迪士尼給買下來並且拍攝續集。

 

  1. 死星的空戰場景其實是參考了二次世界大戰被稱作「狗戰」的戰鬥機纏鬥紀錄。

 

  1. 除了視覺上的革新,《星際大戰》同時也是世界上首部使用杜比立體音效的電影。

 

  1. 五月四號被稱作「星際大戰日」,因為這一天的英文唸起來就像是經典台詞”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願原力與你同在)”

 

  1. 原本在這集就會出現的Jabba後來因為技術不足以表現的關係而刪除。不過在1997年的特別版裡頭,Han Solo和Jabba的對手戲依靠電腦特效重現並加回來正片當中。

HanJabbaDockingBay94

  1. 特別版還增加了一場極具爭議性的片段,Han Solo在酒吧裡一言不合,疑似先開槍暗算了對方,害影迷反覆定格重放,好確認Han Solo究竟是不是卑鄙小人。

Greedo_shoots_first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