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電影 24 FPS就足夠!遊戲需要 60 FPS?

PerBoneMotionBlur

不少用戶都知道,目前家用主機遊戲,一直強調可以達到 1080p @ 60fps,但為何電影的幀率只有 24 fps,我們亦感到流暢,但遊戲就需要 60 fps?現在就為各位解答吧。

PerBoneMotionBlur

說主要原因前,先說說我們的眼睛,人類的眼睛一般只會看到每秒 60 次的畫面更新,每秒超過 60 張圖片後,我們就不能再分辨出更高的更新率的影像了。

動態模糊

一般來說,動態模糊是相機快門慢,拍攝出的活動景像,就會出現運動軌跡拖出影子來,在拍攝影片時,使用的裝置會以高於24幀一倍的1/50秒快門,再被壓縮到每秒 24 幀時,多出來的影像就會像重影一樣疊在一起,造成模糊。

lcd motion blur

快門速度越高當然越快,不過使用的資源就會越多,包括膠卷數量,硬碟空間,及光線收集上亦會受到影響,因此一般來說,並不會以超過 1/96 的快門速度拍攝的(特別目的例外)。

Call of Duty: Black Ops

而遊戲方面,由於每一格畫面,都是由電腦即時運算出來的,你可以想像每一格的影像都是使用無限快的快門相機拍攝出來的,因此並不會像電影般產生模糊,如果這時候還以24幀播放,大腦的影像殘留效果就不能完美進行,你會看到顯示的物件活動時,大腦還能清楚地看到每一格畫面的「距離」,感覺就會像看幻燈片了。

遊戲增加動態模糊

call-of-duty-ghosts

因為硬件效能有限,為了可以在不提升幀率下,可以欺騙大腦,遊戲廠商就加入了動態模糊,由電腦判動一些在動的物件,主動將這些物件模糊化,欺騙大腦以為自己看到是高訊息量的畫面,減少違和感。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