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戰導讀】星戰 5 部曲《帝國大反擊》!20 件奇聞軼事!

338858

Empire_strikes_back_old

帝國軍遭遇前所未有的大挫敗之後,積極的搜尋反抗軍基地和Luke Skywalker和Han Solo等人的下落,最終在Hoth(霍斯)展開經典的雪地戰役。原本打算先離開處理之前和Jabba牽扯不清債務的Han Solo和Luke雖然合力阻擋了帝國軍的攻擊並掩護了大部分的反抗軍撤退,但基地仍然被攻陷,Han Solo駕駛還沒修好的千年鷹,帶著Leia逃離,Luke則決定遵照Obi-Wan絕地英靈的指示,前往找尋全宇宙唯一的絕地大師Yoda(尤達)完成絕地武士的訓練。

338858

Han Solo在逃亡過程中想到了自己的好友Lando,決定前往求助,不料Lando已經在帝國脅迫之下被收買,設局陷害了Han Solo一行人。正在接受訓練的Luke雖然過程不太順利,但還是用原力感應到了自己的好友們身陷危險,執意在未完成訓練的情況下離開,前去拯救朋友。但他也將在「雲城」再次面對危險的敵人「黑武士」以及自己的命運。

maxresdefault

本集延續之前的視覺奇景,打造了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雪地大戰,帝國軍的巨大四足兵器AT-AT也成為最經典的機械載具之一。而全片精彩的敘事、山雨欲來的黑暗緊繃,累積到劇情尾端那傳世的超級大爆點一口氣將情緒爆炸開來,在各方面的成就皆取得不下於前集的評價。

20 件關於星戰的奇聞軼事

  1. 本集和下一集《絕地大反攻》的導演其實都不是George Lucas,分別是Irvin Kershner和Richard Marquand。

 

  1. 因為George Lucas覺得Yoda的操偶師兼配音員Frank Oz表現實在太好了,花了不少錢,想盡辦法想讓他獲得奧斯卡提名最佳男配角,當然最終還是未能成功,因為奧斯卡評審委員至今仍然不覺得一尊布偶,或著電腦動畫虛擬角色是一位「演員」。

yodaBTS987

  1. 導演Irvin Kershner多次直接對著Yoda的戲偶講話,Frank Oz還得提醒他「你應該是要跟我講話才對」。為了對戲順利,飾演Luke的Mark Hamill得戴耳機才能聽得到Frank Oz的台詞,和戲偶對戲也讓Mark Hamill陷入了一點演戲的小麻煩,Frank Oz就把「大青蛙劇場(The Muppet Show)」當中的「豬小姐」帶來現場逗Mark Hamill開心。

Yoda.muppets

  1. 飾演Leia的Carrie Fisher在和Harrison Ford對戲的時候必須踩在箱子上才能讓畫面更好看些。

 

  1. Han Solo是目前全系列中唯一一位非絕地武士或西斯徒眾卻用過光劍的角色。

 

  1. 在霍斯戰役當中,回音基地裡頭的反抗軍隊其實都是挪威的雪地救援隊成員。盧卡斯影業以捐錢給挪威紅十字會的方式換取他們演出。

 

  1. 千年鷹號進入小行星帶的時候,據說有一顆小行星其實是特效團隊因為不堪George Lucas反覆要求重作,激憤之下所扔的鞋子。而另外一顆小行星其實是馬鈴薯。

a211

  1. 有一個傳說是,之所以會有Luke被雪怪拖進雪洞的打鬥橋段是為了讓演員Mark Hamill因車禍受傷的疤痕有合理解釋,但其實兩者沒有關聯,因為他車禍後並沒有在臉上留下傷疤。

 

  1. 這一集是星戰全系列George Lucas參與最少的一集(當然往後的續集或外傳應該都不會有了),因此也被認為是系列作中最棒的一部。所以第七集才會如此的令人期待啊(喂!

 

  1. 不過一開始George Lucas認為這是最爛的一集,不過他後來也很尷尬地發現大家都最喜歡這集,所以也跟著改口了。同時這集也是特別版改動幅度最小的一部。

 

  1. 這一集只發了30個便當,是目前全系列死人最少的一部。

 

  1. 在某次訪談中,本集導演Irvin Kershner表示他對特效片沒興趣。他花了相當多的心血時間讓劇本的角色更加有血有肉,這也是影評認為George Lucas無法辦到的。他原本也對「接手別人的續集」感到排斥,但最後還是被說服了。

 

  1. 當年黑武士和皇帝的一場視訊會議,皇帝其實並非後來大家所熟知的Ian McDiarmid飾演,只是一位穿著斗篷的老婦人。特別版才將Ian McDiarmid取代了進去,並且新增台詞、重新配音。

maxresdefault (1)

  1. George Lucas覺得,如果戰鬥都是在烏漆媽黑的太空中發生,特效太好製作了,所以才決定設計一場冰天雪地的戰爭,因為這樣就比較沒有取巧的餘地。特效團隊應該覺得很幹。

 

  1. 順道一提,當時的暴風雪場景是真的暴風雪,不是特效。

 

  1. 一比一的完整千年鷹號道具只出現在這一集。(第七集也有)

 

  1. Han Solo找到Luke,並且用座騎的溫暖臟腑救了他一命,這招來自印地安人。

 

  1. 上一部電影首次用了杜比立體音效,這一次則是影史第一部使用5.1聲道混音的電影。

 

  1. Han Solo在慘遭碳化之前,Leia對他深情告白”I love you!” 原始劇本中Han Solo應該回她”I love you too.”,並且還會像阿諾一樣說”I’ll be back.” 不過當下Harrison Ford其實不確定自己是不是還會重返下一集因為他拒絕簽下連續三部曲的合約所以猶豫了,導演Irvin Kershner也覺得這句台詞怪怪的,兩人討論的結果,將Han Solo的回應改成超帥的”I know.” 後來George Lucas當然還是說服了Harrison Ford繼續出演下一集。

sw_lgi_gallery_08

  1. 本集劇末那驚天動地的劃時代爆點在事前保密到家,給黑武士演員的劇本裡面寫的是「我殺了你的父親」並非「我是你爸」,這句台詞是事後才由配音員James Earl Jones配上去的,而且James Earl Jones在看到下集劇本之前,還一直認為黑武士是說謊欺騙Luke。至於Luke演員Mark Hamill是在這一幕開拍前沒多久才知道這件事,他的震驚也帶進開拍後的演出當中。後來這個梗被拿來致敬過無數次,包括《玩具總動員2》以及鄉土劇(誤

29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