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震撼低價!小米圈鐵耳機登場!

mi earphone 2

時下耳機使用的單元,主要是動圈和動鐵兩種,動圈的低音表現比較好,動鐵的高音延伸比較好,為了互取長處,所以各品牌也推出動圈和動鐵混合的耳機,最平的也要過千元,但小米打破這定價慣例,上月在中國大陸推出 99 人民幣的小米圈鐵耳機,震撼耳機玩家。近日,小米終於正式在香港推出,到底這款破低價的耳機,是物超所值,還是純粹以低價包裝的噱頭?就讓小筆評測一下!

小米圈鐵耳機

mi earphone - 2
小米圈鐵耳機使用耐用度高的鋁合金以 CNC 打磨出來,耳機面加上同心圓拉絲處理,令耳機面有 CD 感覺,跟聽歌用途匹配。至於耳機內的單元,採用專利一體成型的「銜鐵+驅動桿」結構,避免了焊點脫落,使其變得更加牢固,同時也可讓聲音穩定、失真更少。而當中動圈單元,為了強化中低頻段,震膜採用夾層中間層選取了超輕的金屬鈦材質令單元反應更快,而鈦震膜兩邊就使用 PET 材質外層柔軟富有彈性,確保了溫厚的中音與結實有力的低音。

▲內有 10mm 動圈單元
▲內有 10mm 動圈單元
▲耳機外殼用了同心圓勾絲
▲耳機外殼用了同心圓勾絲
▲線控在iOS 上用不到音量加、減
▲線控在iOS 上用不到音量加、減
▲線控另一邊是收音咪
▲線控另一邊是收音咪
▲3.5mm 插頭的耳機線用了布質包裹耳機線,而左右耳機線就用了膠包裹
▲3.5mm 插頭的耳機線用了布質包裹耳機線,而左右耳機線就用了膠包裹
▲另有3對不同大小耳膠以供更換
▲另有3對不同大小耳膠以供更換

試用後感想:

評論小米圈鐵耳機的聲感前,先要和各位說說,耳機上雖然有線控、收音咪,不過有趣的地方是在 iPhone 和 Nexus 6P 上用不到音量加,減按鍵,只可以用到線控中間的接聽掣及收音咪功能。這可能和 3.5mm 分成 CTIA和OMTP 兩種制式有關,但 Apple、小米都是用 CTIA 制式,按理應該可以用到線控功能,但小筆在 iPad、iPad Mini、iPad Pro 仍然是用不到,OMTP 這制式就小筆所知連 Sony 也放棄使用,所以線控功能屬於什麼制式?可能是小米自家制式吧!若然讀者用 iPhone 或是其他品牌的 Android 手機,就要忍受一下這功能不全面的線控。

▲既非CTIA亦非OMTP插頭,是小米制式吧!
▲既非CTIA亦非OMTP插頭,是小米制式吧!

至於聲感方面,任何耳機也要花時間「煲」一下,而小筆奉勸各位把小米耳機插上手機、音樂播放器任由它播一、兩小時而別把它放入耳,因為首一、兩小時音質差到嚇壞人,但過了頭 2 小時後單元經過一輪運動後,聲音開始正常。小米耳機大約要「煲」200 小時,最好用音樂播放器來「煲」,因為手機輸出不夠大,「煲不起」某些頻率。「煲起」和「煲不起」分別是未「煲起」的小米耳機,聲音不夠開揚,高底音頻率範圍不夠闊。

小筆手上的小米圈鐵耳機,由於「煲機」需時,暫時「煲」了大約百多小時,但小筆也聽過一些耳機玩家「煲起」的小米耳機。整體上,小米圈鐵耳機在人聲表現上有一點「矇」,即使以音樂播放器播仍有少少「矇」,整體分析力不錯,似 HK$1000 左右耳機水平,高低音頻率響應算闊,動圈和動鐵的高低音變換時銜接度高,不察覺有斷層。總體上以 HK$129 耳機來說,音色已經物超所值。

售價:HK$129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