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A9 都不夠快!蘋果悄悄研發自家 GPU !

fight for taiwan apple a10 order 00
apple-a10-tsmc_00
繼處理器之後,蘋果正尋找圖像處理晶片的自家製造方案(Apple A10 處理器設計圖片)

蘋果從 iPhone 4 開始在 iOS 裝置使用自家處理器,但如果經過顯微鏡放大,事實上這顆處理器集成的圖像處理晶片仍要依賴其他廠商供應,例如 iPhone 6s 的 Apple A9,其圖像處理晶片就是 PowerVR GT7600。

有見及此,蘋果正悄悄地開發蘋果自家圖像處理器( GPU ),從 Fudzilla 網站從產業鏈的消息指,蘋果數年前已經開展上述的計劃,目的是製造出自家圖像處理晶片,取代目前由 PowerVR 供應的圖像處理晶片,但是蘋果仍未就自家圖像晶片實用化定下時間表。不過如果開發成功並採用到蘋果裝置之中,將大大減低製造 iOS 裝置時依賴其他廠商之餘,更可讓蘋果成為晶片製造商,甚至為第三方配件提供晶片。蘋果也可更深入研究晶片與 iOS 系統的配合,獲得更好的效能。

A9xchip
A9X 處理器顯微鏡放大圖,可見藍框內是 12 核的圖像處理晶片 PowerVR Series 7XT。

目前以 ARM 架構設計的 Apple A 系列處理器,其晶片都是從 PowerVR 供應,例如 iPad Air 2 的圖像晶片是八核 PowerVR GX6850,而 iPad Pro 更用了 12 核 PowerVR Series 7XT,讓這塊平板更有效處理相片、編輯音樂和編輯影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