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機都有罪!香港一中學禁學生 WhatsApp 相約出街!

no whatsapp in hk sceondary school 00

no-whatsapp-in-hk-sceondary-school_00

WhatsApp 是全球主要通訊應用程式之一,不論男女老幼都愛用,但在香港的一間中學,有學生竟然因為用了 WhatsApp 而受處罰,究竟發生什麼事。

在香港柴灣的一間中學,學校對中一學生發出通告,通告指校方雖然他們「明白」學生玩 WhatsApp 是為增進友誼,但隨後卻聲稱發現了 4 宗罪,頭 3 宗包括利用 WhatsApp/Facebook 群組,三五成群互相抄功課、以粗俗言語造謠生事、群黨排擠和網上欺凌,這 3 點學校罰他們是應份,但第 4 項就很滑稽,「邀約其他同學在夜學或放假時間外出遊玩」。難道連學生們放學和放假出街都要管?兩個同學相約一起去補習社補習難道學校又不批准?通告下面更煞有其事主動找來輔導老師、學生輔導員和駐校社工介入,更希望家長注意學生使用手機和電腦的情況。

no-whatsapp-in-hk-sceondary-school_01

結果這通告惹來網民反感,但批評主要集中在第 4 點,指責學校「斬腳趾避沙蟲」,中一至中六出街吃飯也不准,現在連放假出街都不准,不正視問題成因,學校是微型社會,但如果用上世紀的處理手法,一刀切禁絕學生就根本不可行,有人更形容如同用鐵鏈鎖起學生最安全,這樣更無助學生鍛練社交技巧之餘,還可能令學生們有更瀲進的反抗,有網民甚至決定把通告送到香港主要報章公開。

不過通告列明的日期已是 10 月 28 日,有網民質疑通告出了一個月為何還要忍到現在,流出通告的 LWS Secrets 解釋通告太隱蔽。事實上現今手機普及,就算學校禁了 WhatsApp,學生總有其他方法例如用 LINE 繞過禁令,單純禁絕學生已毫無作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