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改變世界!7 個全因蘋果而普及的技術!

7 tech that change the world with apple support 00

7-tech-that-change-the-world-with-apple-support_00

蘋果從開發 Mac 機開始,一直不斷開發新技術、專利和產品改變世界,但被蘋果淘汰的技術也有很多,最近 3.5mm 最近流傳被淘汰,但仍然未確認。蘋果採用的技術不論是自己的,或是透過收購人家公司然後重新改造,都必須適應蘋果產品的需要,但有什麼技術到今日仍然在我們的生活層面使用?

1. 多點觸控

多點觸控過去的研究很多,iPhone 也不是第一個支援多點觸控的裝置,但是蘋果卻是把這個技術普及化的先驅,他早就在 2005 年收購了專門開發多點觸控技術的 FingerWorks,令初代 iPhone 出現的時候,已經可以利用多點觸控進行複雜的觸控操作。沒有 iPhone,多點觸控可能沒有那麼早實現。

7-tech-that-change-the-world-with-apple-support_01

2. 滑鼠

滑鼠是 PC 的專利?錯,它的普及也是與蘋果有關。雖然滑鼠早已在 1960 年代發明,最早引用滑鼠的電腦也不是蘋果,而是 1981 年推出的 Xerox Star 工作站,但滑鼠要到 1984 年的第一台 Mac 機面世的時候,才開始普及起來,之後的 IBM-PC 也應用起來,滑鼠才能在生活層面普及。

Apple_Macintosh_Plus_mouse

3. 筆電觸控板

20 多年前的筆電除了又巨大又笨重之外,還是使用那圓圓的軌跡球作瀏覽之用,但蘋果在 1994 年推出的 PowerBook 500,把圓圓的軌跡球變成兩吋大觸控板之後,不少廠商開始跟隨,使 PowerBook 500 成為現時筆電其中一個鼻祖。

7-tech-that-change-the-world-with-apple-support_03

4. 指紋辨識

在 iPhone 5s 引入 Touch ID 之前,其實不少電腦、手機也應用了指紋辨識作為解鎖之用,但當時指紋識別器的準確度不高,手指有傷可能令電腦不能以手指解鎖,蘋果引入 Touch ID 指紋識別成功率大大提升,他們更圓下了網絡安全公司提 Touch ID 的保安。除此之外,蘋果引入 Touch ID 是為了之後 iPhone 6 的 Apple Pay 之用,高準確度令付款變得更容易,但在當時不少廠商包括 Samsung 為追趕蘋果,紛紛加入自己的指紋識別系統,間接令指紋識別技術一度流行起來。

ios-9-1-touch-id-issue_04

5.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圖形用戶介面,GUI)

坊間有言,過去 Windows 的 GUI 介面「參考」了 Mac 機,結果微軟蘋果關係從此決裂,但事實上蘋果也不是 GUI 的發明者。其實 GUI 介面是由 Xerox Palos Researchh Center 研發出來的,後來蘋果獲得 Xerox 的 GUI 技術授權,再由蘋果的工程師將其重新改造,才能在 1983 年的 Lisa 以及 1984 年的 Mac 引入 GUI,後來 Windows 亦引入之後 GUI 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7-tech-that-change-the-world-with-apple-support_05

6. USB

還記得 1998 年蘋果翻身之作初代 iMac 嗎?除了是一個美觀的藍色電腦,事實上它是第一部使用 USB 連接埠的 Mac 機,它更全面拋棄了之前的 ADB、SCSI 接口,改朝換化。過去的電腦使用大量又大又難兼容的連揭埠,部分種類的連接埤例如 PS/2 的腳頭容易折彎損壞,USB 的引入令其他廠商為桌面電腦和主樹板開始引入 USB 接口,從而普及起來。手機引入 mini-USB 甚至 micro-USB 連接埠,是基於 USB 的制式演化而來。

usb30drive

別忘記全新 MacBook 也再一次推進技術普及,但今次的受惠者是 USB-C,全新 MacBook 引用之後不少廠商也跟隨使用這個如同 micro-USB 那麼小的連接埠,令筆電和手機更輕更薄,也有更快的檔案傳輸。

apple-the-new-macbook-let-suppliers-expect-widespread-adoption-of-usb-type-c-in-laptops-smartphones_00

7. 3D Touch 或 Force Touch

當然這個新技術日後會否存在仍是個疑問,但針對按壓而作出不同反應的技術,過去也曾存在於不同的專利之中,不論是 Apple Watch 的 Force Touch 或是 iPhone 6s 的 3D Touch,用戶可以利用強按令手機打開捷徑、預覽等動作。與 Touch ID 同樣,3D Touch 技術也成為其他廠商例如追趕的對象,華為更一度搶閘推出支援 Force Touch 的手機。

3d-touch-feature-in-android-phone-sony-xperia-z3_0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