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銷量不符預期!彭博:現在的小米不值 450 億美金!

xiaomi is not value as 45b usd 00

xiaomi-is-not-value-as-45b-usd_00

小米是近年崛起最快的手機廠商之一,從 2011 年開始以低價以及飢餓行銷的方式,成功吸納客人,不少投資者評估其市值高達 450 億美元,最近更發佈最新的紅米 Note 3,風頭一時無兩。

不過美國的彭博網站卻不以為然,他們昨晚發表文章質疑小米的 450 億市值是如何計出來的。有這個質疑,原因是原有優勢消失。過去小米藉特有的客戶群以及飢餓行銷贏得投資者信譽,手機銷售屢創高新,在 2014 年銷售高達 6112 萬部,但時間過去,小米似乎重蹈 Samsung 巨芒手機帝國的覆轍,隨著不少彷效小米模式的廠商出現,小米的先發優勢逐步消失無蹤。

xiaomi-is-not-value-as-45b-usd_01
雷軍發佈小米 Note 的英姿。

手機廠抄小米+中國經濟放慢=小米帝國崩潰!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令原本小米手機銷售目標至今仍未達到,從供應商已大砍從小米獲得的零件訂單的預期。投資研究機構 Sanford C Bernstein 駐香港的分析師 Alerto Moel 開始質疑,小米沒有達到增長預期之下,那 450 億美元的估值變得不現實,小米業務有些像蘋果,一度發展很快,但如今他們似乎停下來了。

xiaomi-is-not-value-as-45b-usd_02
最近發佈的紅米 Note 3。

彭博也調出了 Canalys 的數據顯示,2015 年第三季小米手機在中國的出貨量比上年同期下滑了 8%,而 IHS 的研究也顯示出貨量也跌了 3.9%。小米 2014 年手機銷量達 6112 萬部,創辦人雷軍曾豪言 2015 年手機銷量破億,如今只達到了一半之餘,在海外特別是新興市場開拓時曾遇到不少阻礙。

超市式銷售未能完全吸引米粉!

小米銷售額數以百億計人民幣,但很多人忽略了箇中實際盈利,我們曾經提及過小米不是上市公司,財政報告甚少公開,但從收購美的電器而被迫公佈的 2013 年財務資料,可以發現小米這超市式銷售,盈利率低到哭出來,在 265.83 億人民幣營業額之中,純利只有 3.47 億人民幣。如果銷量不如意,小米可能陷入嚴重的虧損狀態。當然小米不止是賣手機,不少投資者可能從軟件入手,觀察小米能否像蘋果一樣,開拓應用市場的生意,但從 Hugo Barra 指,小米在除了手機銷售之外的其他服務營收只有 10 億美元。即使中國的版權法例清晰,但民眾的版權觀念仍然薄弱,小米在發展正版應用市場的阻礙,遠比蘋果在美國的時候大。

xiaomi-is-not-value-as-45b-usd_04

唯一我們知道是,紅米 Note 3 將會在 11 月 27 日在中國小米官網開售。未來小米可否像 Steve Jobs 一樣,向全中國甚至全球人投下更多震憾彈?我們只能持觀望態度,但以現在的小米,那 450 億美元的市值,似乎太多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