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導演 Peter Jackson 坦承在拍攝《哈比人》的時候他也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Lee Pace and Luke Evans in The Hobbit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Lee-Pace-and-Luke-Evans-in-The-Hobbit-Battle-of-the-Five-Armies

對於金獎導演Peter Jackson《哈比人》三部曲感到失望的中土世界的粉絲們,你們並不孤單,因為連導演自己都承認,比起《魔戒》三部曲的空前成功,《哈比人》三部曲其實是在沒有妥善準備和完整劇本的情況下匆忙拍攝的。

就在上周發行的《哈比人:五軍之戰》加長版中的幕後花絮訪談中,劇組暢談了他們在製作這部電影時捉襟見肘的時程。

HBT2-bs-244645.DNG

「幾乎每天早上開始拍攝作業之前,我們才把當天需要的道具送過去。」威塔工作室的創意總監Richard Taylor如此說道。「我們不像在拍攝《魔戒》的時候,在一年前就已經把這些盔甲武器都做好了。」負責管理道具製作的Brigitte Yorke也補充說:「Peter幾乎沒有機會好好預演準備,雖然我不能這樣講,但他真的沒有!」

「問題在於,」Peter Jackson表示:「當《羊男的迷宮》導演Guillermo del Toro退下導演一職,我決定跳下來接手之後,時間不允許我們重新檢視這些東西,我們沒辦法將時間倒退個一年半載去重新設計我真正想要的、和Guillermo del Toro不一樣的東西或路線是什麼,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我就得在一切都無法就緒的情況下開始拍攝作業,而劇組就在非常趕的時間表之中盡量把我想要的東西重新設計出來。在日復一日的拍攝作業中我實在忙翻了,連坐下來好好思考的時間都沒有。」

「我本來應該可以飛越這些難關的,直到我開始著手這場複雜的五軍之戰,我才發現我實在忙不過來。」他繼續說明,並且討論了有關推遲續集上映的決定。「我們在2012年的時候竟然只有兩個月去處理這場大戰,而當時間逼近,我跑去找我們的兩位製片和片商說,因為我現在實在不知道我在拍什麼東西,我沒拿到故事分鏡也沒辦法排演,乾脆我們直接結束算了。」

peter-jackson-2-e1419889363389

由「咕魯」Andy Serkis領軍的第二組導演劇組也是一頭霧水。「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在打什麼鬼。這場戰爭對我們來說是個謎,雖然我們不斷在拍攝精靈、矮人和半獸人的打鬥,但是到底整場五軍之戰的全貌是什麼我們一概不知。」

Peter Jackson說:「最後一集延後上映允許我取得一些時間來整理一下思緒,能夠有一些空檔安靜地坐下來,等待一些有關這場大戰的靈感進來,然後我才能夠開始把一些細節拼湊起來。」

這下子總算可以解釋,之所以《哈比人》三部曲的成績不如預期的原因,以及為何本來只有上下兩部的電影最後還是會被擴充成三部曲了,原來其實是為了爭取能夠將重頭戲「五軍之戰」好好拍完的時間。雖然最後三部曲包括五軍之戰評價都還是不算太好,但在明白了當中的苦衷之後,能夠拍出這樣的成績,還是相當不容易的。而又經過一段時間修飾整理的《五軍之戰》加長版,也更加還原了整場戰爭的原貌。

Bard-Legolas-and-Peter-Jackson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