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推出 Surface Pro 4 與 Apple 一較高下!

Surface Pro 4 1 11

自 Apple 推出平板電腦 iPad 以來,消費者對平板電腦是有需求,但談不上反應熱烈,畢竟平板電腦使用的系統和一般電腦的硬件效能始終有分別。早年,Microsoft 看準這個市場需要,推出運行 Windows 系統的平板電腦,剛好在 Tablet 和 Notebook 需求間開闢新戰線,形成錯位競爭。雖然以往因處理器因晶片技術限制影響人們購買意慾,但隨著新一代的處理器推出,上年的 Surface 已相當具吸引力,日前 Microsoft 於香港發佈 Surface Pro 4,它能否與 Macbook Air 和 iPad、iPad Pro 之間跑出嗎?

Surface Pro 4 - 1 (1)

Microsoft Surface Pro 4

Surface Pro 4 - 16

▲一如既往,機背有多角度支架
▲一如既往,機背有多角度支架
▲前置鏡頭為500萬像,支援人臉辨認功能,可以用人臉來解鎖
▲前置鏡頭為500萬像,支援人臉辨認功能,可以用人臉來解鎖

分成多個版本

Surface Pro 4 是一台 12.3 吋 屏幕的電腦,有多個不同版本,分別是:

第6代Intel Core m3 處理器,備有4GB RAM、128GB SSD

第6代Intel Core i5 處理器,備有 4 GB RAM、128GB SSD或 8 GB RAM、256GB SSD

第6代Intel Core i7 處理器,備有三個配置版本,分別為 8 GB RAM、256GB SSD版本16 GB RAM、256GB SSD版本,和 16 GB RAM、512GB SSD版本

各版本也有一個USB、Mini Display 輸出插口、SD 讀卡器、3.5mm、800萬後置及500萬前置鏡頭。各規格中,以 i5 和 i7 、8GB 起的版本貼合時下使用需要,但一分錢一分貨,這些版本已經要 HK$10288 -17088 不等,要看倌人覺得值不值。

▲3.5mm 插口在座台時,在左機側較高位置
▲3.5mm 插口在座台時,在左機側較高位置
▲機背鏡頭為800萬像
▲機背鏡頭為800萬像
▲機右側有SD卡槽、USB 3.0 及Mini-Display Port
▲機右側有SD卡槽、USB 3.0 及Mini-Display Port

鍵盤配件有背光、筆觸升至1024級!

Surface Pro 4 和其他的 Surface 一樣,可以額外購買磁吸式鍵盤保護蓋及觸控筆。新版磁吸式鍵盤保護蓋,有黑、深藍、藍、紅四色選擇,和上代比加大了觸控板的面積,令用家有更大的觸控空間,而且在字鍵下加入 LED 燈,以便用家在低光環境下仍能使用鍵盤。至於觸控筆方面,觸控壓力由上代的 256 級,大幅提升至 1024 級,隨筆更有 4 款不同筆頭,設合不同用筆觸需要。

▲採用 Macbook 的朱古力字鍵又加上LED 背光
▲採用 Macbook 的朱古力字鍵又加上LED 背光
▲觸控板比上代更闊大
▲觸控板比上代更闊大
▲觸控筆壓力感應增至1024級
▲觸控筆壓力感應增至1024級
▲筆上加入磁石
▲筆上加入磁石
▲可以吸附在機身左側
▲可以吸附在機身左側
▲畫得太快,仍有少少時延
▲畫得太快,仍有少少時延

小筆簡評:

以現時網頁耗用 RAM 和軟件需要的硬件效能而言,i5 和 8GB RAM 是「最低入場費」,以此為準則,Surface Pro 4 仍然偏貴,以機論機 HK$10288 起真是較低配的 Macbook Pro 亦能買到(這只是淨機價,不包括差不多必買的磁吸式鍵盤保護蓋或觸控筆)。除非閣下是不用 Mac OSX 的死硬派或是一定要買一台運行正常作業系統加觸控屏電腦,否則  Surface Pro 4 不算最好的選擇。至於配件方面,鍵盤觸控版加大是好事,因為上代的實在太細小,現下是正常的;觸控筆方面,筆觸壓力增至 1024 級對比上代只有 256 級明顯要送它一個「升躍進步獎」,但和 iPad Pro 的 Apple Pencil 有 2048 級比仍有一段距離。

Microsoft Surface Pro 4

售價:HK$6988(Intel Core m3 處理器、4GB RAM、128GB SSD )、HK$7888(Intel Core i5 、4 GB RAM、128GB SSD)HK$10288(Intel Core i5 、8GB RAM、256GB SSD)HK$12388(Intel Core i7 、8GB RAM、256GB SSD)HK$13988(Intel Core i7 、16GB RAM、256GB SSD)、HK$17088(Intel Core i7 、16GB RAM、512GB SSD)

Microsoft 鍵盤保護蓋

售價:HK$1048

Surface手寫筆

售價:HK$468

查詢:Microsoft(852 3071 3709 )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