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止於大!iPad Pro 全面評測!

DSC02585

iPad Pro 終於正式要來,熟悉的外型,一致的 iOS 操作體驗,換上 12.9 吋螢幕,配上 Apple 最快的 A9X 處理器、4GB RAM、立體聲揚聲器,還有令創作人期待的 Apple Pencil、Keyboard 構成不一樣的體驗。它被評為 Apple 進軍商業、教育用途的強勁武器,Tim Cook 更揚言要透過 iPad Pro 取代電腦,由此可見 Apple 的野心,絕不想 iPad Pro 淪為配角。

DSC02585

▲ 巨型 iPad 的盒子來了!

DSC02594

▲ iPad Pro 的包裝。

DSC02595

▲ 配 USB 充電、Lightning 線。

DSC02627

▲ iPad Pro 的厚度跟 iPhone 6s Plus 相距不大。

12.9 吋的體驗

iPad Air 的螢幕是 9.7 吋,而 iPad Pro 是 12.9 吋,對使用 iPad Air 的筆者而言,實在是兩種體驗。螢幕大了,觀看影片的樂趣大大提升。其實在網頁瀏覧方面的提升更為顯著,若是 Resposive 網站字會較現時顯示為大,若不是 Responsive 網站則會在同一個畫面看到更多的內容。看照片方面也是一個很好的體驗,透過觸控可以對圖片進行更精細的檢閱。此外,對於愛用 iPad 看電子版雜誌或電子書的人,iPad Pro 絕對給你一樣的感受,從前筆者看電子雜誌只會一頁一頁翻看,但現在終於可以使用兩頁排版模式,而不會令字及圖縮得太少。

ipadpro-h

▲ 橫向使用時就像多了一個電腦副螢幕。

ipadpro-v

▲ 直向使用有點像餐牌。

DSC02620

▲ 左方開始是 iPad Pro、iPad Air 以及 iPhone 6 Plus。

IMG_1567 2

▲ iPad Pro 比 iPad Air 大多少?看看這圖便知了!

IMG_1570

▲ 看電子雜誌感覺相當出色!終於能夠舒適地對版一起看!

IMG_1571

▲ 使用 2 頁顯示模式後,在 iPad Pro 放在距離眼睛 2 呎外也可看得清文字!但 iPad Air 則要 1 呎內才可看清!

IMG_1573 2

▲ 用 iPad Pro 看漫畫以 2 頁模式顯示感覺良好!

 

實用空間大了多少?

螢幕大了未必代表你看多了東西,因為 App 的配合很重要,若 App 沒有對應大螢幕 iPad,其實只是看到「放大版」的內容。由於 iPad Pro 剛剛推出,因此真正為它優化的 Apps 不多,但如果我們進入 App Store 一看,你便感受到可用空間「倍增」了!

ipadpro

▲ App Store 搜 App 的結果,iPad Pro 比 iPad Air 顯示多 1 倍。

vs

 

▲ 垂直模式下,可以看到 3 個分欄,比 iPad Air 多一欄,由 22 格變成 33 格!

出色的立體聲音效果

iPad Pro 在頂方及底部各自設有 2 個揚聲器,即合共 4 個揚聲器,而輸出是 iPad Air 的 3 倍,實現立體聲播放,用來看影片時就有著更佳的聽覺體驗。iPad Pro 更會自動按用戶手持的方式(橫向/直向)而改變高頻聲音的輸出方向,令遊戲、電影、也有出色的表現。

DSC02624

▲ 上面的是 iPad Air,下面的是 iPad Pro,當中看到 iPad Pro 比 Air 多 2 組揚聲器。

 

攝影功能改進不大

iPad 用戶對攝影功能也許不會太看重,基本上 iPad Pro 的鏡頭停留在 iPhone 6 時代,前置 120 萬像 FaceTime HD 鏡頭像素(720p),後置 800 萬像 iSight 鏡頭(2.4 光圈)但沒有 iPhone 6 Plus 的光學防手震,拍片可達 1080p,但未能拍 4K 影片,至於拍縮時或慢動作影片可用 720p。

DSC02623

Benchmark 測試

從 Geekbench 3 中可見,處理器的時脈為 2.14GHz,記憶體為 3.89GB。跑分方面不論 Single-Core 或 Multi-Core,分數也是 iOS 裝罝之中最高的一次!iPhone 6s Plus 的跑分遠不及使用 A9x 的 iPad Pro,在 Single Core 的表現上,較 iPhone 6s Plus 快 28%,而 Multi-Core 則快 26%。

mark03

mark02 mark01IMG_1575

▲ iPhone 6s Plus 的跑分。

大了!但電池還是…

要取代電腦的話,耗電還是很重要。現在 MacBook 可用 9 小時,那麼大家覺得 iPad Pro 可用多久? 官方表示 WiFi 的話,用來作網頁瀏覧、看影片、聽歌可以支持 10 小時。當然如果配上其他 Bluetooth 會少一些。

外出工作 MacBook 好還是 iPad Pro 好?

Tim Cook 說 iPad Pro 可取代電腦,先不談價錢,如果同時有 MacBook 12 吋跟 iPad Pro 配 Keyboard,而你要外出工作,那麼該帶那個出去?MacBook 重量為 920g,iPad Pro(WiFi) 重量為 713g,但 Smart Keyboard 也有一點重量,基本上 MacBook 跟 iPad Pro 兩者在重量優勢不明顯!然而,iPad Pro 有 Touch Screen,對一些要有 Touch Screen 工作才方便的環境,iPad Pro 才有優勢,不然對於文書處理為主的人,MacBook 還是比較有用。退而求其次,價格相近的 MacBook Air 可能也比 iPad Pro 更適合在處理文書工作。

MacBook Rose Gold-4

12231249_10156164151095580_1551549654_n

Apple Pencil 很重要

若你本身不打算在 iPad Pro 配 Apple Pencil,那麼可能失去了不少樂趣!配 Apple Pencil 下,iPad Pro 可實現的東西會更多,也令 iPad Pro 的 Touch Screen 發揮更多可能性。若你是從而設計,Apple Pencil + iPad Pro 絕對能夠改變你的工作流程!編輯部會另開一文詳談 Apple Pencil 的使用。

12231235_10156164170930580_1142139260_n

總結:體驗出色!

iPad Pro 是一台很出色的平板,不過要長時間單手拿著不容易,用戶宜配支架使用,座台使用感覺絕佳,手持使用實在有點累。事實上,iPad Pro 用作商業用途,發揮空間十分之大,例如跟客戶會面,透過 iPad Pro 展示 PowerPoint/PDF 簡報,感覺相當好!若是從而設計行業,配上 Apple Pencil 的發揮空間將會更大。然而,若要說 iPad Pro 取代電腦,這條路仍然遠,始終兩者的工作層次是完全不一樣,深度也不一樣,即使說取代,也只能說部份環境下可取代。若日後 iPad Pro 能變得更輕的話,電子閱讀方面說不定會有大突破,大螢幕下用雙頁顯示才可讓讀者有像實體雜誌一般的觀感,而大螢幕在空間有限的環境帶來更佳的影片欣賞感受!

Apple 官方 iPad Pro 資料可到這裡看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