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 Apple I 早 6 年!史上首款個人電腦 Kenbak-1 在德國拍賣!

kenbak 1 is saled 6 years before apple i 00

kenbak-1-is-saled-6-years-before-apple-i_00

Steve Jobs 在 1977 年推出蘋果第一款個人電腦 Apple I ,開始他的蘋果生活態度,但是,史上第一款被稱為「個人電腦」產品,卻不是蘋果出品。

這款名為 Kenbak-1 的電腦,是在 1971 年至 1973 年期間發售,從圖片之中可見它的造型,雖然體積尺寸遠較現在的電腦大,但對比早期線路佈滿整楝樓房的巨無霸電腦,這部 Kenbak-1 明顯細小,因此在當時具有「史上首款個人電腦之稱」。開發它的加州電子工程師 John Blankenbaker 講到這電腦開發史指,在 1970 年的時候,他希望透過這電腦,讓一般家庭有能力購買作家庭教育用途,他把 Kenbak-1 定價 750 美元,雖然比當時以數千美元計算的電腦便宜,但在當時的物價和收入來說,這電腦可算不是便宜的選擇。

kenbak-1-is-saled-6-years-before-apple-i_01 結果他只製造了 50 部,並賣出 40 部。當然,這部「個人電腦」因為年代久遠,遠得連微處理器都未發明出來,所以他利用 TTL 晶片作處理運算工作,儲存空間只有 256 位元組,每秒只能處理數百個指令。效能?算吧。

既然是「史上首款個人電腦」,Kenbak-1 至今已經成為昂貴的收藏品,最近在紐約的 Bonhams 拍賣行成功拍賣予 31000 美元,而德國的一間拍賣行 Brekar 亦已經在 11 月 7-10 日把同款產品進行競標,競標價介乎是在 20000-40000 歐元之間。
kenbak-1-is-saled-6-years-before-apple-i_03 kenbak-1-is-saled-6-years-before-apple-i_04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