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立法要求 iPhone 解鎖!維基百科創辦人:蘋果應杯葛英國市場!

jimmy wales told apple should leave uk under the new law 00

jimmy-wales-told-apple-should-leave-uk-under-the-new-law_00

自 iOS 8 開始,所有 iOS 裝置的數據都會加密,沒有密碼不能解鎖讀取數據,但不少國家憂慮會助長犯罪活動,紛紛要求蘋果以及其他手機製造商提供解鎖方法,其中最近在英國欲在下議院通過可以強制解鎖的法案,結果引來不少反彈。

其中維基百科創辦人 Jimmy Wales 期待新法案通過之後,蘋果拒絕向英國銷售 iPhone,形容甘民樂內閣和下議院可能作出一個愚蠢決定。福布斯網站的 Ian Morris 評論這條 Tweet 時,更指失去歐洲會令蘋果頭痛,但單單失去英國卻可在其他市場彌補,退出英國市場,受害的只有廣大使用蘋果裝置的英國國民以及當地蘋果員工。

jimmy-wales-told-apple-should-leave-uk-under-the-new-law_01

新法案授權政府搜集數據!訊息相片通訊錄全看光!

目前英國政府提出的 Investigatory Powers Bill 法案,雖然未有全面禁止所有形式的加密,但是政府可在授權之下,以及把通訊數據上繳有關部門。換言之他們可以要求手機廠商提供解鎖方法,卻引來巨大的爭議。因此這樣解鎖,除了訊息、相片、電話紀錄、通訊錄等等都可能被政府部門看光之外,甚至是指紋認證也都未必能受加密保障。

jimmy-wales-told-apple-should-leave-uk-under-the-new-law_03
新法案需在下議院通過才實行。圖為英國下議院。

在斯諾登潛逃香港事件之後,蘋果在 iOS 8 開始著手加密 iPhone 內的數據,只有輸入 Touch ID 指紋或密碼才能解鎖手機內的檔案,隱密程度連蘋果自身都不能破解,但英國的新法案卻限制了這種形式的加密,令手機廠商只能二選其一,放棄部分用戶私隱或退出英國市場。

jimmy-wales-told-apple-should-leave-uk-under-the-new-law_02

除了英國之外,美國司法部也試圖透過法律途徑強制蘋果提供解鎖 iPhone 的方法,但蘋果堅持「不可能強制解鎖」。看來在政府眼中,安全遠遠重要過私隱。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