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怒火邊界》這裡沒有童話故事!只有最暴力的城市!

319368id1d Sicario 30Sheet 12001

319368id1d_Sicario_30Sheet_12001

才剛從法律、人權、道德至上的《間諜橋》,一下子跑來無法無天、槍聲煙硝的墨西哥喋血街頭,的確會和Emily Blunt飾演的Kate Macer一樣,適應不良。

 

原本FBI的傑出優秀女漢子,在這個沒有規則、不講道理的地方,也突然變成誤闖叢林的小白兔,變成瑟縮害怕的小女孩。當然她那位比較置身事外、擁有律師背景的搭檔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a3b7d762-217a-436f-bd80-451d56ebf12d-SicarioLionsgate

雖然前面整部影片的壓迫低迷、草木皆兵令人相當緊張,只是簡單開過一段馬路都得擔心隨時會有槍手出來伏擊,在街頭上演驚心動魄的槍戰戲碼。所謂「路有凍死骨」,這裡是「人肉掛樹頭」,而居民就像是看到菜市場懸起來稱斤論兩的電宰豬肉一般,恍若無事,聽到遠處槍響,也頂多往來聲方向看個幾眼,哨子一吹,足球比賽繼續開踢。代替父親,把小孩帶來球場的媽媽面無表情,看著兒子的眼神讀不太到情緒,但想必也已經心裡有數。

sicario-03

Kate Macer身陷險局,但她基本上沒有什麼戰力,美國政府利用了Matt這種不擇手段、來路不明的傭兵經手這些骯髒事,以暴制暴,Matt則找來一個謎樣神秘高手,而他們最後其實也只是想要利用Kate Macer的身分使他們的行動好歹有個表面上的背書。於是,對付毒梟不能用法律起訴,最好的方法是打亂他們的陣腳,引蛇出洞,放長線釣大魚,最後再神不知鬼不覺跑到別人地盤,斬草除根。而更現實的是,還必須留下最大的一家來源,方便監控,除非可以「讓全國兩成人口放棄吸毒」。非黑即白、嫉惡如仇在這裡完全行不通。對於一個相信正義、善良天真的FBI調查官來說,衝擊大概比藥頭家裡的炸彈引爆還要大。但她又能怎麼辦呢? 她最後還是簽下證明文件(雖然被威脅),但她還是大可以對Alejandro開槍,而她把槍放下了。信念崩潰之後,她會找個小鎮遠離這一切嗎? 還是就此化身為荒野上的一匹狼? 在可能發展續集的情況下,這些或許都可以有所解答。但最神秘的大概還是這個在後面成為最關鍵轉折點、帶來強悍後勁的神秘顧問Alejandro了。

sicario-looks-like-the-best-crime-drama-since-traffic-1107058-TwoByOne

就在已經忘記了一開始對片名 “Sicario” 的解釋,Alejandro突如其來的舉動有如雷轟電閃一般震懾。原來他就是字面上的「殺手」,這位表情冷淡、舉止有禮、被噩夢侵擾、胸有成竹、還有些愛睏的神祕顧問,不僅真實身分是一位「律師」(剛好可以跟年輕黑人菜鳥做個對比),還是一位內心燃燒著熊熊怒火的「復仇之鬼」。他開槍殺人之果決迅速和確實,連仇人的妻小都不放過,雖然並不爽快,但卻忍不住有些「痛」快。雖然他手刃仇人的報復可謂相當徹底,但他還是製造了其他家庭的悲劇。Alejandro彷彿是在告訴觀眾,嘿,這可不是一般好萊塢的童話故事,沒有那種殺手報仇看到仇人妻小還在那邊良心不安掙扎一番之後決定放過他們一馬的天方夜譚,雖然一樣有邊境秘密通道,但是也沒有唐老大和他快樂夥伴金剛護體殺進殺出,歡迎來到「Juárez」,血淋淋地,號稱「全世界最暴力的城市」。

sicario-movie-poster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