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操作大改進 ! 第 4 代 Apple TV 速試感想!

4th apple tv opinion 00

第 4 代 Apple TV 現已推出,相信每位已等候 3 年的舊 Apple TV 用家都非常雀躍。新一代 Apple TV 不但比上代改良不少,而且更附送了一個全新的遙控,操作方式亦與過往數代 Apple TV 有異,不少準買家均擔心需要花不少時間重新適應。而在編輯部試玩的過程中發現,雖然用家的確需要重新學習及適應,但難度並沒有想像中高。

4th-apple-tv-opinion-00

iPhone 配對超方便

在初始設定時,用家需要連接網絡、輸入 Apple ID 等,對於使用遙控器的用家來說一定是個惡夢。不過新一代 Apple TV 卻加入了一個貼心的功能,用家只需把自己的 iPhone 貼近 Apple TV,之後 Apple TV 便懂得自動由 iPhone 下載用家的 Apple ID、WiFi 設定等,避開繁瑣的資料輸入過程。除此之外,部分 App 如 Youtube 亦可透過進入指定連結,再輸入系統提供的認證碼以登入自己的帳號。不過用家的手機必需已升級至 iOS 9.1 才可使用這個配對功能。

4th-apple-tv-opinion-01

4th-apple-tv-opinion-02
▲ 只要把 iPhone 貼近 Apple TV 便可從 iPhone 傳輸個人設定。
4th-apple-tv-opinion-03
▲ 登入 Youtube 亦只需在其他裝置上連結即可。

遙控操作需摸索

由於第 4 代 Apple TV 使用全新的 tvOS 系統,操作上亦加入了部分 iOS 系統的元素,因此部分遙控按鈕需要身兼多職。例如連續點擊音量鍵上方的「 TV 」鍵 2 次可喚出多工作業選單、緊按「 TV 」鍵一會令 Apple TV 進入睡眠狀態、Menu 鍵兼任返回鍵等。除此之外,部分 Apps 如電影播放、 Youtube 等原設有功能選單,用家需在觸摸板上向下掃動才能喚出,可是 Apple 卻沒有相關說明,用家到手後需自行把玩一會才能摸索所有功能。

4th-apple-tv-opinion-04
▲ 點擊遙控上的「 電視圖示 」鍵 2 次可開啟多工選單,在觸控板上向上撥動可關閉已開啟 App。
4th-apple-tv-opinion-05
▲ 觀看影片時在觸摸板上向下撥動便可喚出額外選單。
4th-apple-tv-opinion-06
▲ 用家可在設定頁內調整觸摸板的靈敏度。

沒有 Siri

雖然支援 Siri 是第 4 代 Apple TV 的其中一個大賣點,但早前本站曾報導 Apple 現時只開放其 Siri 功能至少部分國家及地區,而本站取得的 Apple TV 亦證實了相關報導。當用家按下遙控上的 Siri 鍵後,系統只會開啟通用搜索功能,設定頁內的 Siri 設定也不能開啟,現時用家只能等待 Apple 進一步消息了。

4th-apple-tv-opinion-07
▲ Siri 的選項不能開啟。

遊戲體驗與 Wii 相近

新版 Apple TV 的遙控器支援體感操作,當開啟支援體感的遊戲如 Asphalt 8 及 Beat Sports 時,用家可橫置遙控器當駕駛盤,或者直接揮動遙控器當球棒,感覺與 Wii 接近。雖然目前 App Store 上的項目不多,但以 iOS 的遊戲生態來說,未來 Apple TV 甚有機會與家用遊戲機一拼。

4th-apple-tv-opinion-08
▲ 體感操作非常靈敏。

App Store 以遊戲為主

由於第 4 代 Apple TV 剛剛推出,其 App Store 上的 App 選擇不多乃意料中事。目前在 App Store 上的 App 大多數以遊戲為主,當中仍備有部分運動教學、酒店預訂 App 等,但大部分常用的 App 仍然欠奉,相信需待軟體開發商熟習 tvOS 的系統及操作方式後,Apple TV 的軟體擴充性才能慢慢展現。

4th-apple-tv-opinion-09
▲ App Store 上的軟體暫時以遊戲為主。

初體驗感想

全新的第 4 代 Apple TV 比舊版擁有更多功能及可能性,其中從 iPhone 取得設定的功能更是令人讚嘆。不過令筆者最深刻印象的還是全新的遙控器及操作方法,雖然使用初期的確感到不便,文字輸入介面亦比較麻煩,但其操縱速度及體驗卻比其他智能電視更好,選擇功能及選項時的流暢感簡直無人能及。最可惜的是香港沒法使用 Apple TV 的 Siri,令它無法發揮所有能力。

價格:HK$1188 ( 32GB )、HK$1588 ( 64GB )
香港官網連結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