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像素越多不是越好?重點是 μm 與 CMOS !

sony 300m cmos factory for iphone 00

近來手機經常提出相機使用了那款 CMOS 感光元件,而單位像素是多少μm,到底μm是甚麼呢?為何會影響拍攝質素呢?現在就為你一一講解。

iPhone 5S CMOS

有拍攝過相片的用戶都知道,拍攝最重要的就是光,在太陽下拍出來的照片可能沒有甚麼分別,但只要在室內等較暗環景下,就會發現拍照出來的照片有許多雜訊。

CMOS

為了可以讓不熟悉科技的用戶都能理解,筆者盡量簡單點來說, CMOS 就是相機感光的主要核心,CMOS 面積越大,會直接提升收集光的能力,當 CMOS 內的像素越多,每個像素分到的CMOS 面積就會減少,正如生日蛋糕,分 4 份的面積當然比分 8 份大。

ultrapixel-htc-one

而μm 就是每一個像素的大小單位,數字越大,代表每個像素的面積更大,收集光的能力就會上升,不過就需要犧牲多像素的賣點了,早前 HTC 推出的 UltraPixel 概念,就是讓每一個像素都達到 2 μm,比蘋果的 iPhone 5s 的1.5μm 更大,不過導致相機只有 430 萬有效像素。

sony-300m-cmos-factory-for-iphone_01

因此在手機空間如此不足的情況下,CMOS 感光元件亦不能太大,要在像素數量與面積間取得平衡,是需要取捨的,iPhone 6s 使用了最新的 1200 萬像素鏡頭,導致每個像素由 1.5 μm 下降致 1.22 μm,雖然使用了全新的間板技術,減少了拍攝時的雜訊,不過單以像素面積來說,感光能力始終比 iPhone 6 低。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