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不怕被人偷相了! JPG 圖片未來可「上鎖」!

jpg with drm 00a

jpg-with-drm_00a

以後拍照分享到社交網站不怕被人偷相了。現時儲存圖片的格式之中,主要是來自 JPG 格式,這個用了 10 多 20 年的主要有損圖片格式,除了儲存相片之外,還儲存了大量沒有加密的 EXIF 相片資訊,加密和版權的保護不足,被人偷相是十分自然的事。因此 JPEG 的研究機構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最近開展一個計劃,希望為圖片加入更有效的版權保護機制。

jpg-with-drm_01

這不止於 JPEG 2000 的格式,而是類似現時在音樂使用的 DRM 數碼版權管理的功能,除了可以利用加密防止別人偷看你相片內的相機、地點資料,甚至可以防止別人複製和開啟某些影像,就算他們成功下載了有版權管理的 JPG 檔,也不能用作編輯和修改之用。不過距離這個地步仍然有一大段距離,有見及此他們也建議了一些過渡方案,例如以加密數據作為濾鏡,例如 Facebook 朋友,讓某些人才可以看到相片,JPEG 團隊會確保圖片版權持有人有更大的控制權分享自己的相片。

jpg-with-drm_02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