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Mon 便是腦!隨身桌上電腦 Intel Compute Stick 評測!

Intel Compute Stick 31

今年,電腦市場出現一款異類產品 Intel Compute Stick ,它是把桌上電腦體積壓縮到極致的產品,雖然推出了一段時間,但它原生是運行 Windows 8.1,早前推出 Windows 10 後,用它來運行 Win 10 效能又如何?這「桌上電腦」又有什麼玩法?一齊來看看!

Intel Compute Stick - 31

Intel Compute Stick 規格:

作業系統: Windows 8.1(含Bing)(用戶可升級至 Windows 10)
處理器: Intel Atom Z3735F(1.33GHz)
記憶體: 2GB
儲存空間: 32GB eMMC
介面: Micro SD、USB 2.0、HDMI1.4a
連線: Wi-Fi 802.11 b/g/n、藍牙4.0
體積: 103 x 37 x 12mm

 

Intel Compute Stick 外觀:

Intel Compute Stick - 24

▲有一個HDMI 插頭。
▲有一個HDMI 插頭。
▲比 iPhone 6s 細一點。
▲比 iPhone 6s 細一點。
▲厚度是iPhone 6s 的3倍左右
▲厚度是iPhone 6s 的3倍左右

Intel Compute Stick 介紹

Intel Compute Stick 尺寸只有 103 x 37 x 12mm,大約是半部 iPhone 5 左右,上有一個 HDMI 插頭,只要插上電腦屏幕、電視,駁上 2A 電源的 Micro-USB,配上用操作的藍牙鍵盤及滑鼠即可成為桌上電腦,可以說是即插即用。

▲加上鑰匙扣就可隨身攜帶。
▲加上鑰匙扣就可隨身攜帶。
▲左邊是Micro-SD卡槽
▲左邊是Micro-SD卡槽
▲右邊是USB、Micro-USB 電源及開關掣
▲右邊是USB、Micro-USB 電源及開關掣

效能不高但可當文書機用

至於硬件規格方面,它使用 Intel Atom Z3735F 1.33GHz 四核心處理器,配有 2GB RAM 及 32GB 容量(連Windows 佔用空間),HDMI 最高可輸出 1980 x 1080。效能上和 Netbook 相約,雖然處理不到剪片、Photoshop 這類要求高效能的沉重工作,但當成是文書機,簡單地上上網、做簡報,或是玩舊電腦遊戲,如《Age of Empires》、《Red Alert 2》之類,仍然是足夠應付有餘。

▲跑分只有1048 分數很低
▲跑分只有1048 分數很低
▲內有散熱風扇
▲內有散熱風扇
▲以及散熱片
▲以及散熱片

擴充受限制建議用藍牙鍵盤及滑鼠

擴充周邊方面, Intel Compute Stick 上有一個 USB、Micro-SD 卡槽及設有藍牙,擴充上有一定限制,想保留 USB 用作接外置硬碟的話,簡單的方法可以用 USB 分插,另一方法是用藍牙的鍵盤及滑鼠,小筆建議用藍牙鍵盤、滑鼠,一來無線化操作使用距離靈活,二來帶到別處使用亦很方便。

▲連同便攜鍵盤、滑鼠,一個稍大的褲袋便可袋起它們。
▲連同便攜鍵盤、滑鼠,一個稍大的褲袋便可袋起它們。

至於這東東的實際應用上,小筆覺得 Intel Compute Stick 有兩個十分合用的情況。

1.電視升級變成電腦

IMG_6667

雖然時下有很多 Smart TV、Android TV、Android 電視盒,甚至將推出的 Apple TV,可以令電視可以上網、看網絡電視等。不過,Smart TV、電視盒上網、看網絡電視要用 App,但每次只可以用一個 App,想滿足看電視同時上網,還是用 Compute Stick 行 Windows 開幾個瀏覽器,一邊看電視、一邊上網,方便得多。相對上,網上的影片資源,支援 Windows 系統的比支援 Android、Apple TV OS 多。

配合周邊:Microsoft All in One Keyboard

Intel Compute Stick - 20

Microsoft All in One Keyboard 是鍵盤連滑鼠觸控板,使用時要把 USB 藍牙收發器接上電腦,若然只是用電視上網串流影片為主的,即使佔用 Compute Stick 的 USB 問題亦不大。

2.商務簡報

Intel Compute Stick - 2

對於商務人士,經常要四出做簡報、工幹, Compute Stick 尺寸、重量都比 Notebook 更輕便。雖然對比用 Notebook, intel Stick 原則上要額外帶 Keyboard、Mouse,但商務簡報只需要有工具按 Power Point 的簡報 Slide,所以只要有滑鼠,或是有滑鼠功能的簡報器(Presenter)即可,而由於Compute Stick 附有 HDMI 插頭,免除帶線的煩惱。

▲只要有 2A 輸出,外置電池亦足夠為它供電
▲只要有 2A 輸出,外置電池亦足夠為它供電

配合周邊: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Arc Touch Bluetooth Mouse

Intel Compute Stick - 3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 和Arc Touch Bluetooth Mouse,都內置了藍牙無需要,設計纖薄輕巧,易於攜帶,尤其是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 可以摺疊收藏,而鍵盤除可在 Windows 系統上使用外,亦支援 iOS 及 Android 系統。

用後感:

Compute Stick 效能不高,但用它把電視升級變成電腦,作簡單娛樂是一個不錯選擇,可能有人問為何不用較平的 Android TV Box 或 ChromeCast、Apple TV 把手機畫面鏡像至電視?兩者相比, Compute Stick 效能比 Android TV Box 高,單是一邊開瀏覽器看網絡電視,Android TV Box 或把手機畫面鏡像至電視已經做不到。另一邊開瀏覽器看網頁,這點 Android TV 已經做不了。

▲左右開工,一邊看網絡電視,另一邊開網頁來看,這是電視盒做不到的!
▲左右開工,一邊看網絡電視,另一邊開網頁來看,這是電視盒做不到的!

另一方面是使用體驗上,Android TV Box 用遙控打字麻煩又花時間,所以何不用 Compute Stick 行 Windows 加藍牙鍵盤滑鼠使用?

題外話:

早前 Microsoft 曾經宣佈 7 吋或以下屏幕的 Windows 10 可免授權費用,那麼沒有屏幕的Compute Stick 又如何?小筆向 Microsoft 方面查詢過,她表示 Compute Stick 這類電腦,由於是插入電腦屏幕、電視使用,所以它的授權會當成是 7 吋或以上的電腦,所以過了 Windows 10 一年免費使用授權後,用家們還是要付費的。

另一方面, Compute Stick 5月推出時,小筆和朋友討論過,為它加上電池、屏幕變成手機,有需要時,外接屏幕運行桌面電腦的話,這絕對會成為 Microsoft 的殺手鐧。而近日 Microsoft 舉行發佈會中,就用即將推出的 Windows 10 手機配合 Microsoft Display Dock 接上屏幕,就可以變成電腦般使用。多個月前,小筆在專欄建議過用類似 MOTOROLA ATRIX 加 Laptop Dock 的設計,以Win10 轉生的產品推出的日期,應該不遠矣!

 

售價:HK$1299
查詢:聯強(852 2753 1668)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