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A9 vs 台積電 A9 ! 性能、續航力比拼結果竟有如此分別 !

iphone 6s cpu test 1

iPhone 6s 系列近日被揭發使用 2 款不同製程的 A9 處理器,引起各地用家熱烈討論。早前有統計指出 16 納米的台積電 A9 與 14 納米的 Samsung 版 A9 處理器的數量比例約為 6:4,不過兩者之間的性能差別卻仍然是未知數。為此有中國網友特別找來 2 部使用不同處理器的 iPhone 6s,並比較它們的性能差別,但卻得出一個令人十分意外的結果!

iphone-6s-cpu-test-1

中國威鋒網的網民「 cloud226 」早前購買了 2 部 iPhone 6s 64GB,正好各自使用了 Samsung 版 A9 及台積電版 A9 處理器,於是他測試了 2 部 iPhone 在安兔兔下的表現。在 4 次測試中,他竟發現使用台積電版 A9 處理器的 iPhone 6s 的得分均比 Samsung 版 A9 高約 1000 分,製程較落後的台積電版 A9 表現明顯較優勝!

iphone-6s-cpu-test-2a
▲ 左方為 Samsung 版 A9,而右方則為台積電版 A9。台積電 A9 的浮點運算能力明顯比 Samsung A9 高出不少。

iphone-6s-cpu-test-2b

iphone-6s-cpu-test-2c
▲ 之後數次測試的結果仍然是台積電 A9 較優勝。

之後他再利用 2 部 iPhone 6s 執行電池續航測試。首先他把 2 部 iPhone 6s 充滿 100% 電力,之後透過 iPhone 內置的 Safari 持續執行一段不斷算繪大量圖形的 Javascript 動畫約 1 小時,令處理器工作量長期保持 60% 以上,並以《 System Status 》觀看裝置耗電量。結果發現使用台積電版 A9 處理器的 iPhone 6s 只耗用了 26% 電力,但使用 Samsung 版 A9 的 iPhone 6s 卻使用了 41% 電力!

iphone-6s-cpu-test-3a
▲ 左方仍然是使用 Samsung A9 的 6s;右方的是使用台積電 A9 的版本。
iphone-6s-cpu-test-3b
▲ 左方 Samsung A9 只餘下 59% 電力,但右方的台積電 A9 卻還餘下 74%。

除了 Javascript 外,「 cloud226 」亦利用 2 部 iPhone 6s 同時播放在內聯網上的 RMVB 影片 1 小時,結果亦發現台積電版 A9 的耗電量較小,由 73% 下降至 57%;但 Samsung 版 A9 則由 59% 下降至 42%,雖然 2 者的電量跌幅相近,但仍然是台積電版 A9 表現較好。

iphone-6s-cpu-test-4a
▲ 上方的台積電 6s 開始測試時餘下 73% 電力,下方的 Samsung 6s 餘下 59%。
iphone-6s-cpu-test-4b
▲ 播放影片時,台積電 A9 餘下 57% 電力,Samsung A9 餘下 42%,兩者的表現終於拉近。

從這次測試中發現,Samsung 版 A9 處理器即使製程較優良,但其表現卻比不上較舊的台積電版 A9 處理器。不過這次測試的結果只能用作參考用途,不一定代表事實的全部。如果用家有興趣了解自己的 6s 使用哪款處理器的話可以到這個連結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