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程成關鍵!同一款 Apple A9 大小面積竟可以不一樣!

apple a9 with two different size 00

apple-a9-with-two-different-size_00

iPhone 6s 使用的 Apple A9 處理器,分別由 Samsung 和臺積電代工生產,但是從兩者生產的晶片,對比之前 Apple A8 或以前的晶片,今次的 A9 的大小竟然鬧雙胞。從 Chipworks 網站的比較圖片之中,你可以發現以 14nm 製程的 Apple A9 晶片(Samsung APL 0898)的面積是 96 平方毫米,而以 16nm 製程製成的 Apple A9 晶片(臺積電 APL1022),面積是 104.5 平方毫米,把兩者疊在一起你可以看到,Samsung 的 A9 晶片明顯比臺積電的少了一些。

apple-a9-with-two-different-size_01

這是 Samsung 和臺積電爭奪 Apple A9 訂單的的結果,亦是不同製程之下晶片大小出現的分別。處理器或其他元件供應商出現雙胞或多胞的情況,其實也在 the New MacBook 的時候出現,其 SSD 晶片就是利用 Samsung 和 Toshiba,兩者在讀寫的性能也有不少的分別。相信在 14nm 和 16nm 製程之間,處理的效能可能有一些分別,但分別有多大,Chipworks 仍未公開數據,聲稱會繼續測試兩者之間效能的分別。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