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進擊的巨人後篇: 世界終結》原來是移動迷宮啊!

20150729 9

上一次,透過《進擊的巨人前篇》簡單聊了一下對於改編電影的方法。這次,隔了一個月,我們就一起來看看《進擊的巨人後篇》這次會如何收尾。

20150729-9

很顯然的,上一集處理態度就是集中全力將大場面集中在還原開頭和最後堵住圍牆的行動,劇情什麼的能刪就刪,但是又擔心中間太過空洞,只好安排一段對原作迷來說很難接受的奇詭四角關係。

幸好樋口真嗣用有限的資金所打造的特攝場面頗具特色,還算不錯,雖然覺得質感差了之前在《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 Q》之前的短片《巨神兵》一截,但考量到長度和成本濃度的關係,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由於已經得知樋口真嗣已經接下日本東寶自家重新拍攝的《哥吉拉》導筒一職,因此在這集完結篇中,總是能嗅到一些替《哥吉拉》鋪路試驗的味道。尤其這次巨人雜魚戲份銳減,重頭戲放在艾連巨人和鎧之巨人的對打,這段充滿了濃濃傳統怪獸對戰的風味,裝甲車穿越爆破火海也能視作未來自衛隊攻擊哥吉拉的暖身。最後免不了還是得讓超大型巨人再次登場,魄力和音效都做得相當震撼,也必須稱讚一下鎧之巨人將炸彈塞進超大型巨人嘴裡的鏡頭,有如灌籃的力與美,大爆炸的特效華麗奪目。在畫面上看得出力道和用心,即便還是有不少合成上的破綻,即便可能還比不上過往特攝界作品的最高傑作,但也算是勉強過關了。

150903_70_1

扣掉震撼的聲光之後,本集的劇情走向,也剛好印證了之前所說「當原作尚未完結、成本又不夠,只好隨便自創新的結局」這種改編方式,可說是絲毫不意外。

走這種方式沒關係,只要改編的好,其實大家都可以諒解,可是我們把上下篇放在一起之後,就會覺得有哪裡出了很大的毛病。

20150819171022788765

首先,後篇除了最後的打鬥之外,前半部分實在是令人昏昏欲睡,後半則草率地將原作後面的爆點拿來隨便安插在電影自創角色上。雖然也順便替為何要另外設計一位看似兵長卻不是兵長的原創角,主題上好像也扣住了原作的精神,但總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這種荒謬感在最後高牆上更是嚴重爆發,那個長官竟然可以瞬間移動到高牆頂端發表演說,然後隨隨便便的就被莎夏給射翻,然後又隨隨便便的化身成巨人。那麼到底他想要透過自己的身分來達成什麼? 牆是要封呢還是不封? 本該是關乎世界命運的大事,枉費前篇意思意思的帶到許多臨演,結果最後卻只圍繞在小貓兩三隻身上,雖然明白成本的硬傷,但傷害畢竟是傷害,這種滑稽的落差感得拼命忍耐才能忍住吐槽的衝動。而且最後站在高牆之外一看,原來外面就是海洋、甚至還隱約就是毀敗的東京市區,這是在演哪齣!? 之前在牆外集結的巨人們呢? 為什麼從破洞外面看不到市區而依然是荒野一片?

ce355dadaba3765b

這麼說起來,其實根本也不需要拆成上下兩篇。甚至也不需要更改前篇為了塞時間而改編的人物關係,以這樣的劇本規劃,其實一部電影就可以直接打死了。

不過為了省成本和賺票房,這也是商業的操作手法吧。

所以也請原諒我實在無法理解他們每一字每一句台詞都得死命地吶喊吼叫,雖然聲嘶力竭,但卻透不進心裡。只有石原里美的韓吉穩定發揮,不管是神救援還是豁出去的瘋狂演技,都讓她在一片灰頭土臉之中綻放搶眼的光芒。

1i2paq

看完了有點巧思的工作人員名單,竟然還出現了隱藏片尾。這片段一副意猶未盡,貌似還有更大陰謀,這個區域只不過是眾多「圍牆」之一,隱隱有股想跟暢銷小說《羊毛記》或著最近才剛上演第二集的《移動迷宮:焦土試煉》一拚高下的霸氣。

樋口真嗣,你還是先好好地拍哥吉拉吧。

attack-on-titan-2-end-of-the-worl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