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s / 6s Plus 編輯部上手速試 !

iphone 6s plus review op

Apple 每年均會更新其 iPhone 產品線,而本年推出的正是剛發布的 iPhone 6s。雖然 iPhone 6s 的外表與上代 iPhone 6 相近,但它仍加入了不少改良,包括全新的玫瑰金機身、3D Touch 螢幕、1200 萬像素相機等。但實際使用體驗上又能否感覺到重大變動?本站剛從 3HK 借得一部 iPhone 6s 及 6s Plus,現在立即為大家送上使用體驗報告!

iphone-6s-plus-review-op

外觀

從型號中的「 s 」可知,這次的改進主要集中在硬體配備上,而手機的外觀則大致與上代 iPhone 分別不大。雖然數據上 iPhone 6s 比 iPhone 6 厚了約 0.2mm,但當手持 iPhone 6s 時並沒有明顯感到手機變厚,反而感受最深的是增加了的機身重量。

iphone-6s-plus-review-08
▲ 每個 iPhone 6s 的盒上的手機螢幕都有一條魚,用家可憑魚的種類或手機邊的顏色分辨手機的顏色。
iphone-6s-plus-review-01
▲ 6s 玫瑰金與 6s Plus 金色對比。
iphone-6s-plus-review-02
▲ 6s 及 6s Plus 的 iSight 相機仍然突出。

6s 及 6s Plus 的體重分別增加了 14g 及 20g,把 iPhone 6s 拿在手上時亦明顯感受到新機的份量,不過即使接近 200g 的 6s Plus 拿在手上仍然感到輕便。現有的 iPhone 6 用家或許對於機身變重感到不滿,但稍重的機身亦可令拍照 4k 影片時更穩定,加上為防止彎曲而變硬的機身,相信用家很快便能適應。

iphone-6s-plus-review-03
▲ 6s Plus (左) 與 6 Plus (右) 相比,機身厚度幾乎一樣。

3D Touch

3D Touch 是 iPhone 6s 最矚目的更新,Apple 利用具備壓力感應技術的螢幕及 Apple Watch 上的 Taptic Engine,令手機懂得辨認用家點撃螢幕的力度,從而啟動系統的各項功能。例如在桌面上的圖示上用力按下時,即可開啟快速動作選單,而在連結上用力點壓則可開啟小視窗預覽網頁內容,而預覽時再向上滑動的話便可開啟常用選單。而每次成功啟動 3D Touch 時,用家會感覺到機身會出現一小次震動。

iphone-6s-plus-review-04
▲ 用力按下桌面的圖示可開啟快速選單。
iphone-6s-plus-review-07
▲ 開啟快速選單後用家可放手以詳細檢視有何功能。
iphone-6s-plus-review-15
▲ 用家可在設定 > 一般 > 輔助使用 > 3D Touch 中微調 3D Touch 的力度。

3D Touch 另一個實用的地方是可以快速預覽網頁,當收到含連結的訊息時,只需用力按下連結便可預覽網頁,預覽時再向上推便可喚出快速選單。而在預覽模式下,彈出的瀏覽視窗會顯示整個網頁,用家既不可按下當中的任何連結,瀏覽時亦不能放手。

iphone-6s-plus-review-09

iphone-6s-plus-review-10
▲ 如果收到含連結的訊息,用家可用力按下連結以預覽網頁。
iphone-6s-plus-review-11
▲ 保持按住螢幕向上推便可喚出選單。

另一方面,早前在測試版 iOS 9 中被關閉的「 Easy Text Selection 」鍵盤游標亦正式於 iPhone 6s 上登場,用家可在鍵盤上用力點按,之後鍵盤上的按鍵便會反白,用家可以把鍵盤當作觸控板,自由移動文字上的游標。

iphone-6s-plus-review-16

Live Photo

iPhone 6s 另一個矚目功能就是新增的 Live Photo 功能。原理上 Live Photo 十分簡單,當用家按下拍攝鍵時,手機會一併記錄按下快門前及拍攝後各 1.5 秒的影像及聲音,然後組合成一段約 2MB、格式為 m4v 的小短片。在相機膠卷瀏覽時,用家只需在 Live Photo 相片上用力點按,手機便會播放該 3 秒短片。

iphone-6s-plus-review-05

iphone-6s-plus-review-12
▲ 按住相片便可瀏覽 Live Photo 的效果。
iphone-6s-plus-review-13
▲ 當用家分享相片時 Live Photo 會有一個特別圖示標註在相片的左上角。
iphone-6s-plus-review-14
▲ 把相片同步至電腦後便可看到 Live Photo 其實是一般小短片。

 

4K 拍攝

iPhone 6s 的 iSight 相機除了升級至 1200 萬像素之外,亦終於追上潮流提供 4K 影片拍攝。另一方面,iPhone 6s 亦提供最高 120fps 1080p 慢動作影片攝錄,拍攝影片期間亦可拍攝 800 萬像素相片。可惜的是仍然只有 6s Plus 才提供光學防手震功能。關於 iPhone 6s 的拍攝質素方面,本站稍後將有另文介紹。

iphone-6s-plus-review-06

性能測試

mark-iphone6s-1
▲ 從 Geekbench 的數據中可見 iPhone 6s 的確有 2GB RAM。
mark-iphone6s-2
▲ iPhone 6s 的 Geekbench 得分,單核心錄得 2548 分,多核心則錄得 4445 分。
mark-iphone6s-3
▲ iPhone 6s 在 3D Mark 的 Ice Storm Unlimited 得分為 28074 分。
mark-iphone6s-plus-1
▲ iPhone 6s Plus 的 Geekbench 得分,單核心錄得 2510 分,多核心則錄得 4417 分。
mark-iphone6s-plus-2
▲ iPhone 6s Plus 在 3D Mark 的 Ice Storm Unlimited 得分為 28239 分。

初體驗感想

iPhone 6s 予人的第一印象是與上一代分別不大,機身若非玫瑰金色的話,實在難以一眼看出與上一代的分別,倒是機身增加了的重量感卻能確切地感受得到。3D Touch 方面雖然不少人認為與 Android 的長按選單分別不大,但是 iOS 的 3D Touch 卻提供更多方便的功能,只是部分功能需要按住才能使用這一點比較不便。除此之外,3D Touch 的力度在初次使用時較難掌握,需多使用及練習才能順利使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