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機是否適合升級 iOS 9 !?速度反應實測結果有點意外!

iphone 4s 5 5s ios 9 0 vs ios 8 4 1 00

iphone-4s-5-5s-ios-9-0-vs-ios-8-4-1_00

雖然 iPIhone 6s 快要出貨,不少果粉使用的可能是 iPhone 4s/5/5s 的舊機,今次更新的 iOS 9,最舊的機款可以支援 iPhone 4s,加上 iOS 8.1.1 的時候蘋果聲稱開始改善舊機的效能,相信不少人關心新的 iOS 9 對舊機的效能有沒有提升。

iphone-4s-5-5s-ios-9-0-vs-ios-8-4-1_02

測試者 iAppleBytes 上載了 YouTube 影片,從開機,到開啟訊息、行事曆、相片、相機、天氣、時鐘、地圖、App Store、Apple Store、Safari、搜尋功能……去到打開第三方應用程式 YouTube、Facebook、Snapchat、Google 地圖以及一些遊戲等等,最後進行 Geekbench 3 處理器跑分,測試 iOS 9 在舊機是否運行更順暢。首先測試的是 iPhone 4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6H0_PME_mo]

但是有點意外的是,把 iPhone 4s/ 升級 iOS 9 之後,從第一個測試的訊息開始,打開應用程式的平均的反應其實是慢了,這相信是升級上去的 iOS 的系統資源需要提升。始終是 A5 處理器,能力實在有限,但意外的是,最後兩機的處理器跑分結果是沒有分別的,這樣的結果有點憂慮。下一部測試的是 iPhone 5,情況會否好一些?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IUKVbuusg4]

除了 iPhone 4s 之外, iPhone 5 也出現了 iOS 8.4.1 比 iOS 9 反應和速度更快的情況,只有部分應用程式例如 App Store 因為網絡關係出現 iOS 9 較快的情況,兩部舊機都是如此,對用戶來說情況都頗為憂慮。唯一較好的是打開遊戲的時候,iOS 9 那邊的反應較快,而且在處理器單核跑分略高(雙核則略低)。至於最後測試的 iPhone 5s,情況會否再好一些?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W6vq_uyhx0]

至於仍然有售的 iPhone 5s,一開機情況與之前的一樣,但是去到打開應用程式的時候,iOS 9 那邊的反應雖然仍然略慢於 iOS 8,處理器跑分甚至出現明顯的下降。不過,比起 iPhone 4s 和 5 的龜速開 App,5s 的反應卻大大改善,在 App Store、股市、電話 App 是同時完成載入,部分應用程式例如 Music App 的反應,iOS 9 那邊甚至比 iOS 8 為快。

iphone-4s-5-5s-ios-9-0-vs-ios-8-4-1_01

以上的測試結果可能令舊機特別是 iPhone 4s/5 用有點失望,特別是 iOS 8 的時候蘋果希望改善舊機的反應和性能,到 iOS 9 卻出現相反的結果。舊機用戶應否升級?要速度或是要新功能,只有自己才能決定了。蘋果會否像過去 iOS 8.1.1 一樣,改善 iPhone 4s/5/5s 等舊機的速度效能?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