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移動迷宮:焦土試煉》奔跑吧! 少年

IMG 0779

 

maze-runner-scorch-trials-movie-poster-2015-stills-brenda-cranks

以並非採取「背靠背」拍攝方式的續集電影來說,《移動迷宮:焦土試煉》的拍攝效率不可說不快,竟然只相隔一年就在戲院問世。去年首集之所以能夠在一票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潮中以中低成本黑馬之姿殺出,除了填補剛好沒有什麼大片的暑假檔結尾,以嚴肅認真的驚悚手法、毫無冷場的緊張刺激節奏、表現亮眼的年輕演員,都是成為票房評價雙贏的關鍵。雖然最後又拋出了一堆懸而未解的謎題,但還是會很想讓人一探究竟。

the maze runner scorch trials_ -001

快馬加鞭、打鐵趁熱的續集並沒有因為倉促的行程而降低了導演意圖呈現的硬派嚴肅基調,而且是具有說服力的,不像其他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那般「小孩開大車」的滑稽感,灰暗不安的氛圍、接踵而至的追逐、驚悚動作的編排,都讓這群青少年在廢墟中的拼命狂奔,跑出了足以感同身受的緊張驚險。雖然沒有了密閉空間的炫目迷宮,該有的逃亡還是沒有少,甚至最後還有類似戰爭片的橋段,格局一口氣拉大到史詩的派頭。

 

雖然遺憾的是,故事本身其實有點難以撐起這些龐大的場景和勢力分布。主角群追趕跑跳碰了兩個小時,到處觸發陷阱、引來「狂客」的追逐,實際上劇情的重大推動頂多只有「再次脫逃」以及「Teresa恢復記憶之後的背叛」,而分量極多的追逐場面雖然緊張刺激,但是跑久了卻覺得有些疲乏,沒有利用多樣化的場景地形設計出更有創意的「跑法」,連台詞都是千篇一律。

mazerunnerscorch-xlarge

在劇情本身沒有太大進展的情況下,Teresa的欲言又止賣關子實在是讓人有些許惱火,而在WICKED和倖存人類之間的戰爭之中,真相逐步釐清的時候,很神奇的是,本該是扮演類似「救世主」英雄的Thomas一貫的熱血腦衝模式竟然越來越無法獲得我個人的認同,反倒WICKED才是那個想要解決問題的一方,即便以慘無人道的方式榨取年輕人血液中的抗體、只想自私的活下去,但也總不成放任所有其他沒有免疫體質的人類通通斷絕希望。

 

在少了迷宮的重要元素之後,不僅角色之間的關係描寫陷入停滯,故事也彷彿失去了原先的弦外之音,直到「棄暗投明」的Mary Cooper博士緩緩說出「老年人為了活命而壓榨一整個年輕世代」的時候,想起當今局勢,這才有了直指大銀幕之外的毛骨悚然。

scorchtrials-3-gallery-image

真希望不論是現實還是電影,雙方都能彼此放下歧見,坐下來好好溝通,誠懇地解決問題共創雙贏,這樣也就不需要在充滿「狂客」的險惡焦土環境之中狂奔了。

 

也幸好本集的專有名詞大概只有出現這個瞬間將電影扭轉成《惡靈古堡》的「狂客」,沒有再出現之前我特地模仿了「誠實預告」風格所寫的搞笑「誠實影評」所吐槽的命名強迫症。沒想到後來正牌的「誠實預告」竟然也針對這點開了玩笑,頓時有種英雄所見略同之感。

 

雖然二部曲的缺點暴露的更多,但是如果能夠繼續維持這種紮實認真的態度,使用嚴肅硬派基調發展最後的大結局,相信還是值得期待的。

maze_runner_the_scorch_trials_2015-wide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