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經營者的惡夢來了?實測 iOS 9 廣告過濾功能!

safari ios

對於經營網站的人來説,Banner 廣告是最簡單的收入來源,然而廣告 Banner 花款很多,彈出式的廣告或是走馬燈式廣告也對用戶的體驗造成一定影響。近日,很多人關注 iOS 9 引進廣告過濾功能(Content Blockers),令不少網站經營者為之擔憂,但用戶卻為此感到興奮,因為 iOS 9 的 Content Blockers 可能會改寫流動上網的體驗,讓用戶更快、更省數據地瀏覧喜歡的東西。
safari-ios

封鎖什麼?

Content Blockers 的作用就是將網頁內容以外不必要的東西清除,讓用戶有著更佳的閱讀體驗(更少的資源佔用)。當中除了對 Banner 廣告、Popup 廣告進行封鎖,也有可能對 Google Analytics 等追蹤用戶使用習慣的 Script 進行封鎖,保護瀏覧者的私隱。這些過濾的方式全是由 Content Blockers 而決定,用戶有權選喜愛的 Content Blockers。

Content Blockers 怎様用?

iOS 9 為 Safari 引進的 Content Blockers 支援,但即使你是 iOS 9 Beta 測試者,其實仍未找到這項功能出現。原因是 Content Blockers 是必須第3方開發者提供支援,預期要在 iOS 9 正式推出後才會對外開放。不過本站已取得 iOS 9 Safari Content Blocker 之一的 Crystal 開發者的幫助,他為本站率先提供插件,讓我們進行測試。

crystal01

crystal02

實測 1:蘋果日報

大家可以看到使用 Crytal Content Blocker 後,一些 Banner 不會出現。

atnextb4
▲ 文章清單有 Banner

atnextafter
▲ 文章清單 Banner 消失

實測 2:東方日報

使用 Crytal Content Blocker 後,主頁 Banner 消失了,但像內容的廣告banner位則保留。內文下方的 Google Banner 廣告也消失了。

on1b4
▲ 右上方有 2 個 Banners

on1after
▲ 右上方的 2 個 Banners 不見了!

on2b4
▲ Google 的方形廣告

on2after
▲ Google 的方形廣告不見了!

on3b4
▲ popup 廣告
on3after
▲ popup 廣告只餘下一個 “X”

實測 3:Yahoo!

啟動 Content Blocker 後主頁的 Banner 不見了,但 Sponsor Ads Banner 則仍會顯示。

yahoo02after
▲ 頂 Banner 消失但 Sponsored Ads 仍在。

yahoo02b4
▲ POPUP Banner 出現!

yahooafter
▲ POPUP Banner 消失!

yahoo03b4
▲ 內文 Banner

yahoo03after
▲ 內文 Banner 完全消失。

實測 4:Facebook/App Banner

很多人關注,如果使用 FB /App 時,網頁 Banner 會否被封鎖。答案是不會封鎖!因為 Content Blocker 只限在 Safari 中使用,離開了 Safari 後的 Facebook 或 App,即使啟動 iOS 的 WebView 元件來載入內容,也不會受 Content Blockers 所影響。

總結:Safari 可用性大增!

對於 Safari 加入 Content Blockers 的功能,作為讀者這是很值得歡迎的。不過對網站來説,這是令他們失去賺取廣告收入的機會,也許會影響營運。Apple 本身不像 Google 一般以廣告為生,為了用戶體驗可以放手去做,因此 iOS 引進此功能,相合 Android 必定不敢跟隨吧?否則 Google 就像自斷財路!當然,如果你的網站平日是以 Facebook 導入為主,影響暫時不太大!不過,Facebook 會否成為下一個封 Banner 廣告的執行者呢?筆者相信只是時間的問題!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