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速評 Google OnHub 路由器 ! 6 個購買前必需知道的優缺點 !

google onhub router op

Google 剛剛推出了名為 OnHub 的路由器,是為 Google 旗下首個網絡硬件產品。由於過去 Nexus 系列手機及平板均得到不少用家讚賞,因此市場亦對 Google 的首個路由器充滿期望。早前預訂的消費者近日已陸續收到路由器,有外國媒體更已率先釋出測試報告,其表現似乎比預期還要好!

google-onhub-router-1

外國媒體 The Verge 不久前取得 OnHub 並測試了其性能,並總結出以下 3 個路由器的優點:

1. 網絡覆蓋率良好

作者表示由於路由器的圓形機身設計,加上其內置的多條天線,令網絡訊號得以平均散佈。作者指出昔日在其 2 層高、擁有 4 個睡房的家中使用 Asus RT-AC66U 路由器時,家中部分地區仍需要安裝訊號中繼器才可確保 WiFi 訊號完全覆蓋整個環境。但現在使用 OnHub 後已無需借助中繼器,便可在家中任何地方使用 WiFi 上網。不過作者認為路由器的美麗外觀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令用家可把路由器當作家居裝飾並放置在家居的中央,令訊號可以更平均散佈。

google-onhub-router-op

2. 具有聲音指令功能的揚聲器

Google OnHub 以容易使用為賣點,因此官方推出了專用 App「 Google On 」,用家只需透過手機便可設定路由器監視網絡狀態。作者發現路由器採用了類似 Google Tone 的聲音指令傳送技術,在初設定時 Google On 會透過聆聽路由器的聲音指令並配對兩者,大幅減少初始設定所需的時間及不便。

google-onhub-router-2

3. 內置智能測速

除此之外,作者亦發現路由器內置網內及網外雙向測速功能,它不單可同時測試互聯網速度及路由器與裝置之間的速度,在顯示結果的同時 Google On 更會顯示現有網速能完成的工作,例如串流 4K 影片等,令一般用家更容易了解自己的網絡的速度。

google-onhub-foreign-review-1

google-onhub-foreign-review-2
▲ 除了測速外,軟體亦以圖表顯示網絡狀態及所有已連接的裝置。

雖然 Google OnHub 美觀、功率強大、簡單易用,但是它並非全無缺點,文章作者亦舉出了以下 3 個不能不知的缺點:

1. 有線接口不足

為了兼顧外觀及未來發展,OnHub 只配備 1 個 Gigabit 有線網絡連接埠,當用家擁有多個需要採用網絡線連接的裝置時,一個額外的集線器成為路由器的必要配件,增加成本之餘亦令網絡架構更複雜。雖然 Google 表示未來將推出更多型號,但作者擔心其他廠商會乘機推出擁有更多 Gigabit 網絡埠的同類型號,令它的競爭力大減。

google-onhub-foreign-review-3

2. USB 埠不能使用

除了缺乏 Gigabit 埠外,文章作者亦發現路由器的 USB 埠竟然不能使用,令需要外接硬體架設伺服器的用家感到非常不便。雖然 Google 曾表示未來將會為路由器提供軟體升級及支援,但是當中存在太多不確定性,單是啟用 USB 埠已不知要等到何件何月。

3. 價格昂貴

價格可算是 OnHub 公認的問題所在,作者質疑不少 ISP 均會附送路由器,加上擁有基本功能的路由器的價格十分便宜,而進階用家的家中應已擁有一個服役中的高階路由器,除了家中空間龐大,否則會額外付出 US$199 購買的用家似乎不多。

google-onhub-foreign-review-4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