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夠大鈴聲夠響!專為長者而設的 5 個 iPhone 手機設定!

5 tip s for elderly iphone 00a

seniors browsing their smart phones

iPhone 的觸控螢幕大大簡化了手機操作,照道理長者們也樂於使用。豈料給了我年邁的媽媽之後,卻不肯使用,原因不是手機螢幕,而是字體始終都是太小了,而且因為聽不到鈴聲而錯過了幾個電話,甚至問小編想用回自己的 Nokia 手機。其實,在 iOS 谷需要一些設定,就可以輕易把 iPhone 變成長者都可以使用的手機了。

1. 字型大得長者也看得清!

iOS 對介面有不少限制,如果真的要改變介面適合長者使用,恐怕需要 JB 了,但是來到 6 和 6 Plus ,除了可利用 4.7/5.5 吋大螢幕看得更清之外,也提供更多的設定,無需 JB,令 iPhone 也有更大的文字讓長者看得更清楚。首先在設定 App 的「顯示器和亮度」選項,按文字大小,把下方滑桿拖到最右方,然後退回「顯示器和亮度」在下方啟動粗體文字,之後 iPhone 會重新啟動。

5-tip-s-for-elderly-iphone_01 重新開機後回到剛才的設定,如果你手持的是 6 或 6 Plus ,更可以設定顯示方式為「放大」,這樣的話控制項目將會變大,設定完成之後,手機會再一次重新開機。

5-tip-s-for-elderly-iphone_02

到設定 App→一般→輔助使用選項選擇放大文字,啟動「更大的輔助使用字體文字」,然後拖移下方溝桿到最右方。

5-tip-s-for-elderly-iphone_03

2. 長者要聽電話!音量要更清晰!

長者的聆聽能力比成年人有更大幅度下降,因此電話鈴聲必須以清晰和大聲為主,打開設定 App 的聲音選項,下方聲音和震動模式之中,把鈴聲設定為經典→舊式電話鈴聲(圖中)、訊息則設定為經典→「提示聲」(圖右)。

5-tip-s-for-elderly-iphone_04

然後在上面的鈴聲和提示聲把聲量較到最大,或利用音量鍵放大鈴聲。

3. App Store 免密碼下載應用程式

人去到老年,就算是一個 4 位數字的 PIN 也未必記得,更何況 App Store 下載的時候輸入的蘋果 ID 密碼。如果希望他們下載應用程式時無需輸入密碼的話,請為他們設定一個 Touch ID,可以讓他們免除密碼。方法十分簡單,在設定 App 按「Touch ID 與密碼」,如果沒有密碼的就新增一個 4 位 PIN 的密碼,如果有的,輸入密碼之後來到設定介面,按下「加入指紋…」,跟隨指示就可讓長者的指紋儲存到 A8 處理器之中。

5-tip-s-for-elderly-iphone_05

設定之後,確保上面的「將 Touch ID 用於:」的兩個設定是關著就就可以了。iOS 9 有多一個設定,就可以設定 Apple ID 之後每一個密碼之後 15 分鐘,但是對於長者用的系統,建議以正式版為主,避免因為出現問題而重新設定。

 

不過大家也需要幫他們記下密碼,原因有兩個,第一,重新開機的時候需要解鎖,或過久沒有輸入密碼的情況,也有可能導致輸入密碼的視窗出現,建議設定 4 位 PIN 以及簡單的 Apple ID 密碼,自己看管,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告訴他們。

4. 關閉 App 內購買!避免錯誤付款!

如果不想他們因為誤購應用程式的內購項目而有財物損失,有幾種方法可以解決。第一,登入沒有連結信用卡的 Apple ID,他們就不能以信用卡付款購買內購任何項目和應用程式了,當然也不要為他們購買 iTunes 卡了。如果 Apple ID 有嵌入信用卡,你需要設定限制 App 內購買了,首先在設定 App 的「一般」→「功能限制」→按下「使用功能限制」,輸入裝置密碼(螢幕解鎖那個),然後關閉「App 內購買」。

5-tip-s-for-elderly-iphone_06

另外,如果擔心他們誤刪應用程式的話,也可以選擇關閉上面的「刪除 App」。

5. 不支援 SIM 卡通訊錄!把通訊錄匯入 iCloud!

長者使用手機,或者會保留過去的 SIM 卡通訊錄,但是 iPhone 不支援直接讀取 SIM 卡的通訊錄,因此作為兒子的你有義務協助長者的手機,匯入通訊錄到 Google Contact 以及 iCloud。在設定 App 的「郵件、通訊錄、日曆」,按下「從 SIM 卡通訊錄輸入帳戶」,iOS 提供了 Facebook、Google Contact、iCloud、Gmail 等等帳號選擇。如果不會轉會 Android 手機的話,建議利用 iCloud 帳號儲存,以便未來 iPhone 備份使用。

5-tip-s-for-elderly-iphone_07

當然,請不要因為導入 SIM 卡通訊錄而放棄 SIM 卡內通訊錄,如果手機出現問題而需要重灌,除了 iCloud 之外,SIM 卡的通訊錄也有助還原內容。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