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人士必看:解讀令人震驚的第 2 季智能手機銷售報告!

gartner iphone phone sales 2015q2 00a

gartner-iphone-phone-sales-2015q2_00今年是手機製造商的呆滯之年,從蘋果、Samsung 的業績可見到手機增長已經不符預期之外,各主要手機生產商的數據之中,看來手機市場開始再一次洗牌了。Gartner 發出新聞稿,統計 2015 年第二季各大手機生產商的手機銷售量(下圖),從數據之中可以看到各大手機生產商的市場規律開始出現顯著的變化。

gartner-iphone-phone-sales-2015q2_04

1. Samsung、蘋果手機銷量此消彼長!

首要看的當然是蘋果和 Samsung 兩個手機霸主的銷量比較。雖然蘋果提供的 iPhone 銷售數據不似預期,股價暴跌,只有 4808.5 萬部,但仍然比上年的 3534.5 萬部高出接近 1300 萬部,按數量增長來說甚至高於百份比增長最高的華為。按蘋果的發售周期在 4 月至 6 月是淡季,因此市場正留意未來兩季蘋果的 iPhone 6s 銷售量,可否維持 iPhone 系列整體銷量增長。

gartner-iphone-phone-sales-2015q2_01
iPhone 6 Plus 和 Galaxy Note 4

至於手機帝國 Samsung 銷量仍然繼續崩潰,但崩潰的速度以同比計卻少於預期,在 2015 年第二季銷量只有 7207.2 萬部,比上年同期的 7612.9 萬部下跌了 405.7 萬部,Samsung 最近推出了 Galaxy Note 5,觸控筆仍然是賣點,但沒有內置記憶卡以及外置電池仍然成為民眾批評焦點,也是 Samsung 手機銷量急跌的主因。

gartner-iphone-phone-sales-2015q2_02
iPhone 6 Plus 和 Galaxy Note 4

2. 華為意外崛起!銷量增長近半!

華為在進軍海外市場來說算是十分著緊,在全球手機銷售增幅放慢的情況下,華為仍然都有不俗的增長,從上年的 1765.7 萬部急升至 2582.5 萬部,急升了高達 43%。華為手機銷量急升,原因離不開他們一直追趕蘋果的高端市場之下,價格可調整得比 Samsung 便宜導致。而且華為不像小米般困守中國國內,成功進軍各大洲主要手機市場,是銷量急速增長的主要動力。

gartner-iphone-phone-sales-2015q2_03
華為 Honor 6 Plus

3. 雷軍要哭了!?小米增長急速放緩!

小米從 2011 年開始推出手機之後,以超市形式加上飢餓行銷銷售手機,過去幾年銷量急速上升,但今年第二季的銷量,卻比上年同期只是輕微增加了約 352.4 萬部,只是銷售了 1606.4 萬部,這個數字令人憂慮,在更多廉價手機例如樂視、魅族等等加入中國國內市場之後,小米能否維持一個極高的增長。小米近月發佈了國際版的小米手機 4i ,成為是否成功衝出中國國外是一個重要關鍵。

xiaomi-4i-india-hk-taiwan_00

4. 買 Motorola 無幫助!聯想手機銷量跌出 5 大!

聯想買下 Motorola 之後,欲透過兩者在手機業務的經驗,像聯想買 IBM 旗下電腦業務一樣進行擴張,但是在 2015 年第 2 季的數字顯示,聯想在智能手機的銷量只有鉉 1640 萬部,比上年同期的約 1908 萬部急跌了接近 268 萬部,被華為超越之後成為第四大智能手機生產商。

gartner-iphone-phone-sales-2015q2_06
圖為 Lenovo A6000

但由於收購 Nokia 手機業務的微軟在功能型手機加持之下,手機銷售總數仍然接近 2800 萬,如果加上功能型手機計算,聯想更要跌出 5 大手機生產商行列,銷量甚至比 LG 還要低。

gartner-iphone-phone-sales-2015q2_05

5. 賣不去了!全球手機銷售增長 2013 年來最低!

不止聯想手機銷量下跌之外,不少國家的手機銷售也是一片苦戰,總括 2015 年第 2 季手機銷量只有 3 億 3000 萬部,比上年增長只有 13.5%,增幅是 2013 年來最低,在上年同季的銷量只有 2 億 9000 萬部。全球銷售之中,東南亞和其他亞洲和太平洋國家、東歐、中東以及非洲的表現是全球增長最快的部分,但中國的表現似乎差於預期。

gartner-iphone-phone-sales-2015q2_07
圖為正在運行遊戲的 Samsung Galaxy Note 4、小米手機 4、華為 Ascend Mate 7 以及蘋果 iPhone 6 Plus。

6. 經濟急速放緩!中國手機銷售開始見頂!

今次的手機數據之中,有一段是特別提到中國,除了提到全球手機市場有 30% 來自中國之外,也提及在第二季中國手機銷售顯示放緩,銷量竟然跌了 4 %,Gupta 提到市場日漸飽和也是一個主要原因。面對這個情況,入門級手機品牌的銷售已經不能支持中國的銷售,這樣造就了例如蘋果等較高檔的手機品牌以更新手機在中國維持那輕微的增長。

2015-q3-iphone-great-sales-figure-in-china_02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