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低成本把妹神器!教你動手自製全息投影!

hologram

hologram

可能大家都有看過 Iron Man (鐵甲奇俠/鋼鐵俠)中主角家中的「電腦」裝備,立體影像投射,但用手去觸摸卻只是一個視覺效果,似有若無。

iron_man_2_holographics6

這一個效果名為全息投影 hologram ,其實早在 1947 年已經被一名英國匈牙利裔物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發明,但一直也未有被平民化或廣泛使用。

引用維基百科的一段解釋:(把妹可需略知一二唷!)

全息投影 “是一種記錄被攝物體反射(或透射)光波中全部信息(振幅、相位)的照相技術,而物體反射或者透射的光線可以通過記錄膠片完全重建,仿佛物體就在那裡一樣。通過不同的方位和角度觀察照片,可以看到被拍攝的物體的不同的角度,因此記錄得到的影像可以使人產生立體視覺。”

hologram2

可能近日各位網友也有看到這一個小把戲在網上流傳,但說好的「教你動手自製」呢? 來來來,你需要以下的工具。

透明膠 CD 盒 x 1  (或 x N)

美工刀 x1 (界刀)

膠紙 x1(或較快乾的非腐蝕性膠水)

間尺 x1

紙 x1  ( 沒特定大小需求,建議 A4 大小方便工作)

手機或平板電腦 x1

註: 1 個 CD 盒只足夠製作 iPhone 全螢幕版, 盡可能多預備,準備不時之需或製作 iPad 普通版(即播放影片時,未開啟全螢幕之大小)之用,用家也可以準備其他有相同特性的膠板,以製作更大更美觀的「全螢幕 iPad 版」!

IMG_4920

1)先在紙上畫下梯形模版: (本教學針對 iPhone / iPad 螢幕大小製作,其他裝置有可能需要以相同比例作出些微大小調整。)

iPhone 全螢幕版 : 上底 1 cm ,下底 6 cm ,高 3.5 cm 。

iPad 普通版: 上底 1.5 cm ,下底 9 cm ,高 5.25 cm 。

iPad 全螢幕版:抱歉小編缺乏材料未能實測,但估計為 上底 3 cm ,下底 18 cm ,高 10.5 cm ,為佳。

IMG_4922

2)把 CD 盒的邊緣都切下來,以便下一步能更準確的對準切割位。(有信心的用家可省略這一步,不影響作品結果)

IMG_4921

3)把膠板或 CD 盒放在模板上,開始利用 美工刀 及 間尺 進行切割。

IMG_4925

4)用家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將各部份的邊緣稍作磨滑,再將各部件如圖中拼圖起來,最終成為一個「沒頂蓋的金字塔」就是你的作品了。

IMG_4927

盡可能地將環境變暗,關上窗簾,關燈等等。將 iPhone 或 iPad 光暗調至最光。在 Youtube 尋找關鍵字「hologram」,只要看到影片是四邊都有一個相同的影像的就可以利用!把製成品的「金字塔」頂部貼著影片的正中央位置,以水平的角度看著,奇妙的事情就會發生!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KpFaH_DZ0o]

製作小貼士!

環境光會影響投影的品質,建議 iPad 在普通播放模式以不透明的卡紙或者是大疊 A4 紙以遮蓋白色的介面部分,只留下影片播放部分。如下圖所表示。

螢幕快照 2015-08-17 下午4.03.11

CD 盒子質地偏硬,建議美工刀需有一定的「份量」,輕則手痛,重則易生意外。

IMG_6029

切割時盡可能多重覆切割多次,別只砍數下就打算瓣出來,十分容易令膠片破碎,得不償失。

最後,小朋友或者女士們,小心利器,找家中成人或男士幫忙以策安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