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 PC 時代!?根本從來沒有發生過!

the is no post pc era 00

the-is-no-post-pc-era_00

手機和平板電腦普及之下,或許後 PC 時代( Post-PC Era )已成大勢,但是從不同的調查之中,發現其實所謂後 PC 時代,只是一個夢境。

 

Ofcom 發表統計報告,他們訪問了英國人對手機或電腦的重要性,結果發現有 33% 的人認為,手機是登入各種服務的最重要的裝置,從 2013 年急升 18%,首次超越只有 30% 的人認為是筆記本電腦。雖然調查只限於英國人,但不少產品和服務衝出美國之後的第一站往往是英國,故調查也是十分重要,從調查之中,不少人認為 PC 時代就此遠去,特別是在初代 iPad 發佈之後,這說法更廣為流傳。但是對於不同用途底下,手機和 Windows PC 的使用情況,卻有一些不同。

the-is-no-post-pc-era_01
他們的調查發現在各種生活需要當中,使用手機的比率越來越高。

the Verge 網站轉載調查時,似乎有一點不同看法,他引述了 Nielsen 的調查指,消費者會在「娛樂時間」之中使用更多的手機,包括手機應用、遊戲以及社交網站等等(上圖),他們亦從 W3 counter 和 StatCounter 的調查發現,在 2015 年 7 月,約 50% 的裝置仍然使用 Windows,這與兩年前做的只是減少了 20%,與上面的調查比較,可見人們仍然一直使用電腦作為日常上網的工具。

the-is-no-post-pc-era_02
後 PC 時代?但象徵後 PC 的 iPad 的銷量現時是急速下滑。

不少機構在工作的時候,仍然都會使用 Windows PC,而不會利用 5 吋手機或 10 吋平板電腦,就算有學校的支持,但 iPad 的銷量到 2015 Q3 財政季度,仍然是在急速下滑之中,這也可能是 iPad Pro 一直沒有登場的原因之一,這也是 PC 時代仍然未遠去的跡象,PC 雖然不及以前重要,但 PC 壞了,也是令人感到不安,在今時今日,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裝置輕鬆登入同一個網頁,使用同一網上服務,多了性能如同 PC 一樣的手機和平板電腦,這只是意味著人們多了一台 PC 而已。

 

當你以為 PC 就此末落的時候,你的手機或平板可能成為你的「新 PC」。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