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資深」 Mac 機用戶用過 Win 10 不能回頭的「指控」!

no more win 10 when i buy mac in 1 year ago 00

bootcamp-install-win10-op

上年 7 月 7 日小編因工事購買了 MacBook Air,從此我再也不回到 Win 10 了。

但近數日,小編留意到在外國有作者 Matt Weinberger 在 Business Insider 寫文章,聲稱他用了 Windows 10 一段時間,期間他完全沒有用過 Mac。他在文中初段聲稱他沒有放棄 Mac 機,但 Windows 10 推出了不久,他配合 Lenovo Yoga 12 平板電腦,竟然令他在一星期內沒有用過 Mac 機了。作為果粉們的小編,當然想反駁他,但小編打了一些字,才發現反駁他根本是浪費時間。不過他透過 Windows 10 對於 Mac 機的一些攻擊,其實是十分的「微軟」,所以小編才分析一下這些理據的弱點。

no-more-win-10-when-i-buy-mac-in-1-year-ago_01

不是每一部 Windows 10 電腦都有觸控螢幕! 

確實近來推出的 Windows 平板電腦,在規格要求下降的時候,價格既便宜又無需鍵盤,觸控螢幕作為一個重要的賣點,確實吸引人們購買。文中大大讚許 Windows 10 的觸控螢幕,可以利用手指選取和拖曳視窗,在 Edge 可以輕易地轉換分頁。不過有一點他忽略了的是,在安裝 Windows 10 的電腦之中,其實有不少都沒有觸控螢幕,要一個沒有觸控螢幕做到觸控螢幕的功能簡直是天方夜譚。同時,不是每一部電腦都支援 Windows 10 的觸控板手勢功能,這功能卻是 Mac 機吸引人們購買之處,例如兩指放開顯示桌面,收合顯示 Launcpad,三指左右撥可轉換全螢幕 Mac App、桌面和 Dashboard 等等,無需觸控螢幕,OS X 可以做到 Windows 10 的體驗,而且觸控螢幕也會令 MacBook 的厚度上升,在蘋果越來越薄的 Mac 機之下不太適合使用。

no-more-win-10-when-i-buy-mac-in-1-year-ago_06

另一方面,統一的 Mac 機按鈕,就算升級到更新版本,也可以輕易地適應,反而 Windows 的快捷鍵有時候會完全不同,例如 Windows 8 的 Win+I 選單,去到 Windows 10 卻變成 Win+A 選單,Win+E 檔案總管主頁一連改了兩次,用戶才會需要其他操作工具,彌補操作上的損失。

no-more-win-10-when-i-buy-mac-in-1-year-ago_07
不少 Windows 10 的電腦,其實是沒有觸控螢幕。

Windows 應用磚真意是什麼!?

最慘的是,他完全沒有明白 Windows 8 以來應用磚的真意之下,挑戰 Steve Jobs 的觸控筆禁忌,Windows 10 盡量增大和簡化設定的按鈕,就是為了用手指觸控。理論上,除非進行一些複雜的操作例如畫畫,或使用按鈕較小的桌面功能,才會使用觸控筆,而不是使用 Facebook 的發佈按鈕──事實上 Facebook 也在 Windows 8 推出 Windows App,就是為了利用更大的介面讓用戶以手指觸控發佈帖子。因此,在 Windows 10 的平板模式根本無需要觸控筆,都是勸他學 Steve Jobs 說:Who wants a stylus?

no-more-win-10-when-i-buy-mac-in-1-year-ago_03

再天花龍鳳的 Cortana 指令!Siri 其實早就有!

至於 Cortana,小編是沒有資格批評,因為這服務目前只在美國出現,就算可以開到都只能用英文,小編未知何時引入香港,再加上,Mac 機真的沒有 Siri,所以反駁小編沒有必要。不過小編不能不提及的一些 Siri 相比 Conrtana 的數個事實,確實 Siri 沒有 Mac 版,但不少 Cortana 的指令,例如文中指定查詢天氣、設定下次約會的指令, Siri 都有(下圖),Siri 還配合 iTunes 利用 Shazam 引擎找歌呢,小編和其他編輯甚至介紹過 Siri 的各種隱世功能,數量上甚至比 Cortana 要多。

no-more-win-10-when-i-buy-mac-in-1-year-ago_05

吹棒理由像上年聖誕微軟 Surface Pro 3 廣告!

一部 Windows 10 平板,確實有不少功能是 Mac 機沒有的,他在文中指 Mac 機沒有內置 Siri,沒有觸控螢幕,甚至鍵盤更不能拆開。咦?這與微軟曾在上年聖誕推出 Surface Pro 3 廣告的論點差不多?這個廣告就是利用上述的重點攻擊 MacBook,而且成功造就 Surface 3 Pro 熱賣,反而 Mac 機的銷量在近三個季度變化不太大。攻擊 Mac 機的廣告,看來對微軟 Surface 系列的銷量有幫助,看來蘋果和微軟在操作系統上,仍然是一個對手的關係。

no-more-win-10-when-i-buy-mac-in-1-year-ago_04
上年聖誕 Surface Pro 3 廣告就是以造些理由狂攻 MacBook Air,結果獲得好評。

確實 Windows 10 的開始畫面、功能,確是吸引小編一度使用 Windows 10 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果因為部分功能好用而試圖否定 Mac 的時候,Matt Weinberger 看來太過過火了。其實 Windows 10 的問題可算是大很多,特別是在安裝升級、以及重裝時的版權授權形式,卻令小編一身問題,最後買新機的時候,索性買 Mac 機算了。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