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法院最近的判決!隨時令 iTunes 也哭不成聲!

the uk just made itunes illegal 00

the-uk-court-just-made-itunes-illegal_00

iTunes 除了是購買正版音樂和電影的集中地之外,也其實也提供了 CD 燒錄功能,把唱片燒錄到光碟之中,但最近一宗英國高等法院的判決,就隨時 iTunes 哭不成聲。

英國高等法院日前對版權人為上年英國版權法案司法覆核之中,作出一宗爭議性的裁決,大大限制了英國人備份版權物件行為。判決指在製作任何有版權的數碼著作的備份之時,如果沒有版權持有人直接授權,均屬違法。換言之如果你在英國,燒錄有版權的音樂或影片到 CD ,是違法。由於 iTunes 有燒碟功能,換言之 iTunes 本身含有在英國是違法的元件。

the-uk-court-just-made-itunes-illegal_01
圖為 iTunes「燒錄播放清單」按鈕,雖然現在 Mac 系列已經沒有光碟機,但你仍然可以透過外置燒碟機燒錄光碟。

這判決不止影響 iTunes,甚至利用 Time Machine 備份有版權的音樂,在英國都是違法的。英國政府相當不滿這個判決,因為判決推翻了上年英國國會通過的版權法案,這法案容許在私人的情況下備份有版權的音樂、影片,但當地政府目前仍然檢視判決,暫時未有行動,他們也提醒憂慮的群眾只有在版權持有人知情的情況之下,你才可有機會違法。有傳版權持有人之前也希望英國會在空白的 CD 和硬碟收取版權稅,取代禁制。

the-uk-just-made-itunes-illegal_02

英國是世界四個總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音樂市場之一,另外三個是美國、日本和德國,英國人透過數碼授權下載的比例與實體銷售打成平手。這次判決不止對 iTunes 不利,也是對其他可以燒錄唱片或硬碟備份的軟件不利。如果政府上訴至英國最高法院,都維持原判的話,iTunes 可能要針對英國用戶作出小更新,避免觸犯英國法例。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