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8 用家應否升級至 Win 10 ? 3 大問題逐一解答 !

win8 to win10 qa op

Windows 10 已經正式推出,對現有的 Windows 7 用家而言,由於 Windows 10 終於重新提供昔日熟悉的桌面及操作方式,令新系統的吸引力大增。但是對於現有的 Windows 8 用家又如何?新系統的吸引力是否與 Windows 7 用家相同?為此本站綜合了 3 條 Win 8 用家最關心的問題,為各位分析是否值得現在升級。

win8-to-win10-qa-op

1. 速度是否比 Win 8 慢?

Windows 10 的最低硬體配備的要求與 Windows 8 相同,基本上能順暢執行 Windows 8 的電腦應該可完全應付 Win 10 的需要。另一方面,由於 Win 10 的用家可選擇只使用舊式開始功能表,畫面上不再佈滿密密麻麻、消耗資源的「磚」,加上在 Win 10 下的 Metro Apps 不再強制以全螢幕模式執行,大大減少顯示晶片的負擔及不必要的畫面切換,因此以速度來說 Win 10 應不會比 Win 8 遜色。

win8-to-win10-qa-1
Metro App 不再強制以全螢幕執行,可節省不少畫面轉換的時間。

2. 新的開始功能表好用嗎?

如果用家一直痛恨 Win 8 的開始「磚牆」並懷念 Win 7 的開始功能表的話,那麼你一定喜歡 Win 10 的新開始功能表。它同時結合了兩者的特點,用家不但可像 Win 7 般在熟悉的列表中尋找程式,亦可以在右方的區域使用 Metro Apps。當然用家亦可在 Win 10 中使用 Win 8 的全螢幕「磚牆」,只是所有程式的按鍵已改在畫面左下方。

win8-to-win10-qa-2
Win 10 亦提供與 Win 8 一樣的「磚牆」介面。
win7-to-win10-qa-2a
開始功能表的項目排列方式與 Win 7 大致相同,不少舊軟體都能找到。此外右方的動態磚版面亦可調整大小。

3. Win 10 的新功能吸引嗎?

雖然傳統的速成輸入法已重新回歸 Win 10,但是在 Metro App 中用家仍然需要使用 Win 8 樣式的「新」速成,所以好不容易習慣「新」速成的用家大可不必擔心。軟體兼容性方面,除部分遊戲之外,絕大部分能在 Windows 8.1 執行的程式均兼容於 Windows 10,Win 8 用家比 Win 7 用家更無需擔心程式兼容的問題。

win8-to-win10-qa-3
部分舊 Metro App 可能由於並未更新,因此仍然使用 Win 8 式的速成。

另一方面,由於 Windows 8 的 Metro App 只能全螢幕執行,因此其並排顯示視窗功能對於需要多工作業的用家來說非常重要,不過此功能卻受螢幕大小及解像度限制,實際應用上的靈活性並不高。在 Win 10 中用家不但可在桌面上隨意安排視窗位置,而且還可以透過多桌面功能區分不同的工作空間,比 Win 8 的並排視窗功能更方便。對受到 Win 8 的多工作業限制而煩惱的用家來說,Win 10 提供了一個非常強烈的升級誘因。

win8-to-win10-qa-4
在大部分主流解像度下 Win 8 只支援 2 個程式分屏顯示,但 Win 10 最多卻可容許 4 個,組合彈性亦比 Win 8 更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