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10 香港政府服務網頁大測試!結果大失望!

windows 10 gov test 00

windows-10-gov-test_00

Windows 10 來了,大家升級之後,你會做什麼?部分利用瀏覽器使用香港政府服務的時候,不少人均異口同聲批評,為何政府的服務不支援自己的電腦,例如服務只支援 IE 6。雖然近年政府網頁雖然有巨大的改善,但政府服務是需要連一點錯也不可發生,部分服務仍然會出現不支援新系統和瀏覽器的情況,當使用 Win 10 登入政府服務的時候,會有什麼結果?

小編利用各瀏覽器包括最新 Microsoft Edge、 Internet Explorer、Firefox 以及 Google Chrome 登入香港政府網頁的服務,測試在 Win 10 之下政府服務的支援情況。由於香港政府網頁主頁在數年前已經更新,通過認證之下支援的系統大大改善,像下圖一樣。

windows-10-gov-test_01

因此我們想測試的,卻是另一個萬年不變但使用人數極多的政府服務:稅務易。

兼容測試永遠出事!莫非是 Windows 10 問題!?

首先我們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測試,出現兼容警告是正常的,但是顯示的文字卻是另一個關心的問題「你現時使用的電腦操作系統和瀏覽器組合,尚未經過「稅務易」系統全面測試」

windows-10-gov-test_02

之後使用 Microsoft Edge 測試,一樣出現兼容問題畫面更奇怪的是,錯誤的文字同樣地認為這個組合未通過系統全面測試。

windows-10-gov-test_03

下載其他瀏覽器可否解決兼容問題!?

不論是新和舊的瀏覽器,政府服務也一樣出現問題的時候,小編開始懷疑是檢測工具仍然未檢測 Win 10 的變化,但是 OS X 更新 10 Yosemite 的時候卻沒有出現問題,是否 Windows 10 仍未通過政府的測試?於是小編就再下載了我們常用的 Firefox 和 Chome 再登入政府帳號和稅務易進行測試。首先就是 Firefox ,打開稅務易的時候,仍然都是打開這個介面……
windows-10-gov-test_04

最後就是 Chrome,同樣打開稅務易服務,兼容警告問題仍然出現……

windows-10-gov-test_05

是否真的不能用?

過去,小編使用政府服務的時候,部分服務是需要指定 Chrome 或 IE 才能開啟,Firefox 部分的方格卻因為網頁語言支援而不能輸入,去到 Windows 10,小編決定深入「稅務易」內頁,以身份確認開始,看看服務是否真的不可用。

結果,因為這些服務是以簡單的網頁語言寫成,輸入資料仍然是沒有問題的,換言之,這只是一場虛驚?這可能顯示政府背後的瀏覽器驗證,未趕及驗證 Windows 10 發佈導致,而不是真的不可用。

windows-10-gov-test_06

要證實是這一個問題,除了稅務易之外,其他政府服務像會否出現問題?小編以 Microsoft Edge 嘗試過之後,小編發現在申請旅行證件的時候仍然出現這個兼容錯誤介面(下圖),但是小編繼續登入服務的時候,仍然可以順利輸入資料,政府網頁還十分醒目提示自己的身份證簽發日期錯誤……

windows-10-gov-test_07

政府服務不能錯!兼容問題需詳細測試!

小編推算,由於政府服務是需要全面測試之後,才能確定是否支援這個系統和瀏覽器的組合,因此就算系統和瀏覽器組合完全支援,但政府沒有測試的時候,他們也會提示可能出現兼容問題。因此,就算出璋這些警告,如不影響整體操作的話,理論上是可以使用,如果還是擔心因為網頁問題,或是哪一個部門不能成立的問題而無法以 Win 10 政府服務的話,除了以虛擬電腦安裝 Windows XP 之外,那就要留待政府測試好之後,才去升級 Windows 10 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