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升級 Windows 10 必須要知的事!

10 tips before upgrade win10 op

Windows 10 將於明天 ( 7 月 29 日) 推出,如無意外的話用家將會陸續收到升級通知。由於這次是 Microsoft 首次在主要係統版本更新中引入免費更新計劃,因此不少用家都非常期待 Windows 10 這個新系統。本站在升級前特意整理了 10 個用家升級前必需知道的資訊,讓用家可更安心轉用新系統。

10-tips-before-upgrade-win10-op

1. 可於 7 月 29 日立即升級至 Windows 10 嗎?

理論上可以,但由於這次的更新是以類似 Windows Update 的 OTA 方式安裝,因此每部電腦收到更新通知的時間可能相異。如果用家早前已透過 Microsoft 的預約計畫預約升級的話,只需靜待它通知用家更新便可。另外按照以往的慣例,Microsoft 將會釋出安裝程式的 ISO 檔供廠商製作安裝媒體,用家可留意本站的最新消息。

win-10-usb-stick

2. 我的電腦能升級嗎?

據 Microsoft 指出,Windows 10 的最低硬體規格為 1GHz 處理器、1GB RAM ( 32bit ) 或 2 GB RAM ( 64bit )、16GB 或以上可用硬碟空間、支援 Direct X 9 及使用 WDDM 驅動程式的顯示卡、正常的網絡連線及一個 Microsoft 帳戶。

old-computers

3. 升級費用如何?

只要用家的電腦正使用 Windows 7 SP1 或 Windows 8.1 Update 1 版本的系統,Microsoft 便會為該電腦提供免費升級服務。但如果你的電腦正使用 Windows XP、Windows 7 或 Windows 8 等其他系統的話,便需要付費購買授權。 Windows 10 Home 的定價為 US$119 ( 約 HK$922 / NT$3744 );而 Pro 版本則為 US$199 ( 約 HK$1542 / NT$6262 )。

此外,企業版 Windows 7 SP1 及 Windows 8.1 Update 1 亦不符合免費升級資格。win-10-usb-stick

4. 我將會升級至哪種版本?

會升級至哪種版本需視乎用家本身使用中的系統版本,基本上所有 Home 版用家將會升級至 Windows Home 版,而 Pro 版則會升級至 Windows 10 Pro 版,詳情可參考下圖。另外如果用家正使用 32bit 版本系統的話,升級後的 Windows 10 亦是 32bit 版本,64bit 亦然。

另外 Microsoft 亦已聲明,合資格的盜版 Windows 用家雖然仍能升級至 Windows 10,但他們的系統並不會因此變正版,用家仍需付費購買正式授權。

10-tips-before-upgrade-win10-4

5. 我的電腦可於任何時候升級嗎?

從 7 月 29 日起,用家可於任何時候升級至 Windows 10,但是如果用家希望享用免費升級資格的話,便需要在 2016 年 7 月 29 日前完成升級程序,在此期限後升級的用家將需要付費購買授權。

10-tips-before-upgrade-win10-5

6. 升級後系統會丟失任何功能?

在部分功能改變及整合下,以下於 Windows 7 系統提供的功能將會在 Windows 10 中被移除:

  • Windows Media Centre
  • 桌面小工具
  • DVD 播放功能
  • Windows 遊樂場

其中桌面小工具已由「開始」內的「磚」取代,而遊樂場內的遊戲則會移至市集,用家需另行下載。此外在 Windows 10 推出初期,港台用家暫時無法使用語音助理 Cortana。

7. 如何確認電腦已取得免費升級資格?

所有符合資格的電腦理應已透過 Windows Update 安裝了「 取得 Windows 10 」程式,用家只需按一下工作列右下角的 Windows 圖示,選取「檢查您的升級狀態」,如看到已經預約升級的話則代表電腦已取得免費升級資格。如果用家還沒有預約的話可按照螢幕指示預約。如果用家的電腦已符合資格卻沒有出現「 取得 Windows 10 」程式的話,請確保系統已啟用 Windows Update 並已安裝所有更新。

10-tips-before-upgrade-win10-7-1 10-tips-before-upgrade-win10-7-2

8. 現有Windows 10 Insider Preview 用家如何改用正式版Windows 10?

如果用家已參加 Windows Insider 計劃並已安裝 Windows 10 Insider Preview 系統,​​請先把系統更新至Build 10240,然後按開始 > 設定 > 更新與安全 > Windows Update > 進階,點擊在「取得測試人員組建」選項下的「停止」,之後待 Windows 10 正式推出時再按照 Microsoft 指示啟動Windows。

10-tips-before-upgrade-win10-8

9. 升級後可以重新降級至舊版 Windows 嗎?

Microsoft 容許由 Windows 7 SP1 或 Windows 8.1 Update 1 升級的用家在升級至 Windows 10 後重新降級至舊有系統,不過用家需在升級至新系統後 1 個月內才可行使其降級權利。如果需要降級的話可按開始 > 設定 > 更新與安全 > 復原,點擊在「 復原至 Windows 」選項下的「開始」。

10-tips-before-upgrade-win10-9

10.在等待Windows 10 來臨的期間應該幹甚麼?

由於 Windows 10 的網上更新檔的大小約 3GB,因此用家需確保電腦硬碟擁有最少 20GB 的可用空間。另外每次升級新系統後,皆有可能出現軟體不兼容、丟失資料等風險,因此用家在升級前應該先更新系統中所有驅動程式及軟體至最新版本,同時亦需備份電腦內所有重要資料,包括軟體、相片、文件、我的最愛書籤等,用家亦可利用第三方軟體建立系統映像供日後還原之用。

另一方面,如果用家正使用購自電腦生產商的原廠電腦的話,廠商預載的軟體可能會在升級後被刪除,用家可按需要另行備份。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