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Apple 公佈「亮麗」業績後股價大跌!?

reasons why apple shocks slumps 00

reasons-why-apple-AAPL-shocks-slumps_00

蘋果( AAPL )公佈 2015 Q3 季度業績,盈利和 iPhone 銷量急升,但在華爾街市場卻似乎不太領情,業績公佈之後股價隨即急跌,為何在這個亮麗的 2015 Q3 業績的時候,市場向其撥了一場冷水?小編在 2 月的時候憂慮過的事情,似乎逐漸出現。

被指吃老本!新一代 iPhone 決定蘋果成敗!

小編在 2 月的一篇文章之中,曾經提及過蘋果越來越過份依賴 iPhone 作為盈利工具,半年前正值 iPhoen 6 銷售高峰,蘋果公佈的 2015 Q1 業績之中 745.99 美元總營業額有 68.6% 是來自 iPhone,依賴情況顯著。在 2015 Q3 的業績的情況,亦未見改善。

不幸地,2015 Q3 的 iPhone 6 銷量是 4700 萬部,確實比上年同期高出 1000 多萬部,但是比起分析師預期的 4800-5200 萬為低。不止如此, iPad 銷量仍不斷下跌,2015 Q3 的 1090 萬銷量並沒有因為 iPad Pro 的預期而遏止,甚至因為 iPhone 6 Plus 的出現比上年同期跌了 230 萬部。最令人意外的是,Apple Watch 這個曾被視為蘋果下一個輔助 iPhone 盈利的產品,銷售數字沒有公佈,這些低於預期甚至出乎意外之料隱藏了的數字,是會令市場分析人士憂慮蘋果只能吃 iPhone 的老本,未能維持未來的盈利目標。隨之而來的是拋售股票,股價大跌。

iphone-6-plus-can-resell-in-higher-price-in-usa_00

銷量低於預期!股價長期高處不勝寒!

iPhone 6 瘋賣了幾乎一整年,蘋果股價從上年年末開始,長期處於 120 美元至 130 美元水平,比 7 月 至 8 月不足 100 美元急速止升。為何 iPhone 6 初期會成功托起股價?除了人們的喜愛之外,其實是不少傳媒(包括本站)不斷傳出規格和消息,特別是藍寶石玻璃,令到最多人們注意到新 iPhone 比舊手機有更強勁的規格,以及完全不同的外型,特別是在靠近產業鏈的中國、香港、臺灣和南韓,以及關注新機開售消息的歐美國家人民,都希望一嚐蘋果的滋味。這個期待反映到股價之中,加上 Tim Cook 的服份回購計劃,令股價急速上升,並在 iPhone 6 瘋炒的時候長期處於 130 美元的高位。

reasons-why-apple-shocks-slumps_02
當然近年大量資金流入美國股市也是支橕股價的一個因素,但 iPhone 5s 和 iPhone 6 的熱賣和對規格(特別是藍寶石)的期待令蘋果股價不停地上升,幅度甚至比美股更大。

不過在 iPhone 6 瘋賣過後,蘋果推出的 Apple Watch 因為依賴 iPhone 運作,並沒有造成瘋搶熱潮,而且最近蘋果推出產品,產業鏈被嚴格限制消息流出之下,除了果粉們之外,相信也不是,由於人們產品預期不足,加上蘋果隱藏了 Apple Watch 的銷售數字之下,股價高處不勝寒。

中國銷售環比急跌!蘋果可能過份依賴中國!

蘋果在 2015 Q3 業績公佈的時候,特別點名提到中國(即大中華市場)。確實在 2015 Q3,中國是五個主要市場之中,唯一同比增長仍然超過 1 倍的市場,佔有 132 億美元,然而大家不要忘記,在對比 5 個主要市場之中,環比跌幅最大的市場,環比跌幅達 36 億美元。這個結果,顯示蘋果低估了中國人對新 iPhone 的期待,以及 iPhone 熱潮過去之後,中國人民的真正購買力問題。不少人購買 iPhone,是因為新 iPhone 與舊款不同樣子,這情況在炫富盛行的中國尤其顯著,如果未來 iPhone 6s 形狀沒有太多變化,中國人購買的意欲會大幅降低。

2015-q3-iphone-great-sales-figure-in-china_02
中國人的對 iPhone 需求是季節性,而且比全球其他主要市場更依賴新產品,如沒有新產品,強勁的增長就不能維持。

當然在業績公佈的時候,Tim Cook 說明中國中產階級崛起帶動了新一輪的消費浪潮,相信蘋果在中國和鄰國香港、臺灣等大中華市場銷售額仍然有一段升幅,但不像過往幾年以倍數上升那麼跨張。

在種種因素之下,蘋果仍然維持盈利的關鍵,仍是外形轉變不大的 iPhone 6s 銷量,但是,長遠來說,蘋果手持 2000 億美元的現金流之下,如何可以研發出新的產品維持蘋果盈利,是蘋果未來重要的問題。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