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長期 mp3 機用戶 5 個不買 iPod 的理由!

gadgetlo20150720 ipod 00

gadgetlo20150720_ipod_00

小編確實是一個果粉,從 iPhone 開始一路到 iPad mini,到上年的 MacBook Air,小編都十分支持蘋果繼續改良這些產品,但是有一個東西我從未買過:iPod。

小編很少批評蘋果產品,一般人在選擇音樂播放器的時候,最主要的因素有兩個,第一是方便,我們不難看到大量人士選擇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聽音樂,另一個是「我的 mp3 能否在音樂播放機播放?」。不要同我說 iTunes,果粉也有傳統的一面,如果強要我在 iTunes 下載的話我寧願買碟算。同樣地,結果就像一般人一樣,一聽到我的 mp3 不能直接複製到 iPod 之中的時候,就已經耍手擰頭不要了,我從不介意人們會用 iPod,這音樂播放器確實十分有型,但是對比其他音樂播放器,小編似乎不太喜歡不少內在功能。而且,小編不買 iPod 的理由,似乎因為 Apple Music 推出而變得更多。

1. 音樂庫必須在 iTunes 同步!

可能是 Steve Jobs 關係,所有在 iPod 系統的音樂必須透過 iTunes 傳送。iTunes 同步有兩種,一種是 iTunes Library 同步,第二就是複製到音樂應用程式的檔案資料庫。相比起存放「Music」資料夾就可以輕易播放音樂甚至影片播放器來說,是一個不便。

2. 音質仍是問題!

從軟件角度看,蘋果其實也開發了自家 Apple Lossless 無損格式音樂,聲稱無損壓縮後容量比 flac 少 50%,對於一個聽開 320kbps mp3 起跳的人來說,是一個不俗選擇,但這是其次。因為從硬件角度看,對比起一些音樂播放器,iPod 並沒有加入特別的音效晶片,提升音樂播放質素,這是較為遜色的一環。

3. Nano 和 Shuffle 沒有 Apple Music

版權是一個用戶不可解決的問題,Nano 和 Shuffle 不能同步 Apple Music 音樂,對於希望以更低廉價格感受 Apple Music 的音樂世界的人,必需要購買 Touch,如果如此,我倒不如買 iPhone 。

gadgetlo20150720_ipod_04

4. 代替品太多!

承上題,Apple Music 未來也推出 Android 版本,如果任何 Android 裝置(包括 Android Walkman 般的音樂播放器)也可以播放 Apple Music 的話,我為何要買 iPod 系列?小編都未計規格更強和功能只多了手機功能的 iPhone。

5. 更新周期越來越長

時代轉變,不像蘋果重新重視的 iPad,過去 2 年 iPod 並未獲得蘋果的重視,沒有新品令銷售不斷萎縮,iPod Touch 6 發佈之前,iPod 系列接近 3 年沒有更新,因為沒有零件而把長達十多年歷史的 iPod Classic 停售,如果沒有 Apple Music 以及金色,很難想像蘋果會否放棄這部音樂播放器。

gadgetlo20150720_ipod_05

在規格更強,功能多了電話的 iPhone 6s 快要推出的時候,iPod 似乎不是大家必需的選擇,因此小編買了多個蘋果產品之中,從來沒有這套音樂播放器系列在手,蘋果如何讓包括小編在內的人回心轉意,也是一個難題。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