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大的 128GB 容量! iPod Touch 6 能否取代 iPod Classic!?

128gb ipad vs 160gb ipod classic 00

128gb-ipad-vs-160gb-ipod-classic_00

iPod Touch 6 突然推出,打開有關網頁,我們不難察覺到這音樂播放器推出了 128GB 的容量,只是比早已退役的 160GB iPod Classic 少 32GB。在同樣巨大的儲存容量之下,究竟新一代 iPod Touch 這個音樂巨肺是否成功取代的 iPod Classic,成為 iPod 系列的全新主力機種!?

目前擁有超過 100GB 容量的主要品牌音樂播放器不是沒有,但一般大眾可以講得出口的,可能只有 iPod Classic 了,末代 Classic 的容量是 160GB,對比其他主要的音樂播放器,iPod Touch 也似乎成為音樂播放器的另一個巨肺了。細看 iPod Touch 6 的規格,赫然發現,除了外殼變薄之外,內裡的元件除了螢幕是 4 吋之外,根本就是 iPhone 6 的規格,Apple A8 晶片(降頻版)和 1GB 記憶體,還有 800 萬像素 iSight 鏡頭,新增的 128GB (也是蘋果為它而設的特別容量版本),其實 iPhone 6 的時候已經新增。唯一 iPhone 6 沒有的是,iPod Touch 有 32GB 選擇。

128gb-ipad-vs-160gb-ipod-classic_01

強勁規格背後! iPod Touch 6 背負的兩個不可能任務!

要留意的是 iPod Touch 除了音樂之外,還有大量的應用程式、相片、影片以及系統佔用之下,事實上實際可用的音樂儲存空間會低於預期。此時小編想到一個問題,為何蘋果堅持要制作強勁規格但沒有沒有電話功能的音樂播放器?64GB 容量的價格是 2499 港圓,128GB 是 3188 港圓,不是便宜的,撇除容量限制,擁有更高音質的代替品十分多,當中亦包括手機,例如最近在港推出的小米 Note,就聲稱擁有 192kHz/24bit HiFi 音質的收聽體驗(實際音質如何要再測試),而且還可以撥打電話,64GB 容量也只是 2999 港圓,只是貴同樣容量的 iPod Touch 6 數百港圓。

128gb-ipad-vs-160gb-ipod-classic_02
一部音樂播放器規格可比 iPhone 6 已經覺得奇怪,從官網的描述可見 A8 晶片可支援大量遊戲,但小編不覺得遊戲是 iPod Touch 的重點。

因此小編認為,在代替品眾多的 iPod Touch 現時有兩個任務要做,第一要利用遊戲面向小朋友(家長)市場(這是題外話了)。第二,就是重新鞏固蘋果自己原本擁有的 100GB 以上音樂播放器市場,但是有一個問題,如何把音樂塞滿這音樂播放器?答案很簡單: Apple Music。

整合 Apple Music!iPod Touch 6 容量不能不提升!

從 iPod Touch 和 Apple Music 的關係,很多人應該早已看得出蘋果的整個音樂戰略。過去的 iPod Classic,就以 iTunes 為中心圍繞,而今日 iPod Touch 6 透過 iOS 8.4 配對 Apple Music。之前小編提及過如果 iPod 系列要重出生天,其中一條路是音質的提升,但是蘋果沒有這樣做,原因是蘋果面對的是一般客戶,有不少是不會聽出 mp3(320k)和 flac 的分別。6 月 30 日 Apple Music 的出現,可見蘋果沒有放棄以 iTunes 為中心的商業模式。

不過因為流動數據始終有限,不少 Apple Music 用戶會先行把音樂離線下載,令容量需求急速增加,這會令蘋果要重回老路,把 iPod Touch 提升到 128GB,重返目前音樂播放器很難做到的音樂巨肺容量。這樣,又返回一個老問題了,現時 iPhone 6 都有 128GB,如果連被視為第二梯隊的 iPod Touch 6 都有 128GB 容量的話,未來的 iPhone 容量會否變成是更驚人的 160GB 甚至 256GB 的容量?難道 iPod Touch 只是為 iPhone 尋找更高容量的踏腳石?目前號稱最高儲存容量的手機,是需要連同 microSD 卡制造出來的 464GB 容量手機 Saygus V Square

iPod-5

因此,在眾多的代替品之下,iPod Touch 其實是未能夠做到像 iPod Classic 般重振 iPod 地位的地步,但最少因應 Apple Music 推出,以及新增金色殼,最少都吸引到不少果粉特意購買收藏,對銷量或許有一定幫助的,最少小編也曾經心動過想買回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