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岩田聰一生:遊戲創新不是「軍事科技競賽」!

nintendo ceo satoru iwata is dead at 55 00

nintendo-ceo-satoru-iwata-is-dead-at-55_00

早前本站為各位報導過,任天堂社長岩田聰因膽管癌病情惡化,於11日去世,是遊戲界的一大損失,自2000年加入公司後,於2002年5月接替山內溥出任公司第四任社長,是唯一一位與山內家族沒有親屬關係的任天堂社長,他對遊戲的看法,可以說是影響深遠,現在就為各位收集他說過的名言吧。

nintendo_mario_luichi_1

IGN特寫文章。2004年:

不少人認為,科技的發展,自然會增加(遊戲)真實感,但我認為這種說法不正確。

PC PS4 Xbox One

《西雅圖郵訊報》專訪,2005年E3電玩展:

我不是說科技技術不重要,技術是相當中要的,不過如果只關注技術,向硬件工廠投入資金只為獲得更快的處理器的話,我們絕不會成功的。

回應比爾·蓋茨稱「任天堂已經淪落為一家「小眾」企業」,2005年E3電玩展:

bill_gates_at_macworld_expo_1997_620px

關於小眾、我的看法完全不同,其他公司的用戶僅限於喜歡高科技的核心玩家,是沒法擴展到更多不同類別的用戶,我們是要抓住全球最多用戶。

GDC遊戲者開發大會上,2006年:

電子遊戲只需要做到一件事,就是好玩,讓每個人都覺得好玩。

接受科技網站venturebeat採訪時,2009年:

iphone-cannot-charge-in-the-train_02

如果蘋果與任天堂展開直接競爭,我就不會在台上用iPhone和Mac產品了,現在來看還不必擔心。

2013財政年度會議,2014年:

自由貿易區為中國市場帶來的變化,我們也在研究不過仔細看還有些不明確的地方,在中國開展業務的時候,要把日文翻譯成英文再翻譯成中文,就會產生很多誤會,所以以後要在中國進行業務活動,我們要用中文直接宣佈。

2014財政年度會議,2015年1月:

N3DS-2

所謂「3DS的銷量下跌是由於智能手機遊戲所致」,這個看法是錯誤的,我們的硬件業務在日本表現相當好,銷量和智能手機出現前一樣。

接受《時代》雜誌專訪,2015年3月:

app-store-removed-free-button_01

我不喜歡用「免費遊戲」這個用字,因為我覺得這種說法在某種程度上欺騙了用戶,應該使用更準確地表達的「免費入門的遊戲」。

最讓我擔心的是,在數字時代,如果我們沒法維持內容的價值,就可能會遇上音樂行業的命運,價值極大縮水。

另一方面來說,我無意反對「免費入門的遊戲」的運作模式,不過實際上,如果運作得當,我們也許能克服上述問題。

總結:

我們可以看到,任天堂社長岩田聰對遊戲的執著,並不希望遊戲界只是著重無止境的硬件軍事競賽,遊戲內容亦同樣重要,正如 Steve Jobs 對產品的追求,只開發硬件是不可能成功的,只有軟硬件結合,才會讓用戶真正體會到,創意是可以如何改變世界。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