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打風不是惡夢!7 大手機 App 實用風暴消息追蹤大法!

typhoon is coming 2010709 00

typhoon-is-coming-2010709_00

7 月伊始,西太平洋有 3 個颱風同時吹襲,其中蓮花繞過臺灣西部海域之後,今日會正面吹襲香港,另外環流更強,風力更大的燦鴻,正撲向臺灣北部。面對這個三重颱風吹襲,我們有什麼工具,可以輕易地,小編從因颱風警報被迫下班開始,綜合出利用 4 個手機 App,合共 5 個方法,可以令你可以放心放工回家的實用方法。

(本文在臺灣快要來一個中度颱風蘇迪勒的 2015 年 8 月 6 日下午再更新,加入一些臺灣防風資訊)

1. 追風必用!風暴去向即時追蹤!(香港/臺灣兩用)

如要追風眼,當然不是要你出外追,雜物太危險,要知道颱風的路線去向,氣象 App 往往是你的好幫手,例如香港的天文台 App,如果風暴迫近香港或在香港天文台觀察範圍,應用程式首頁中間會有一個颱風和地球組成的標誌,按入去之後,就會顯示所有被香港天文台監察的颱風路線,以及去向預測。

typhoona-is-coming-2010709_01

應用程式名稱:香港天文台

下載地址

除了香港之外,臺灣也正受颱風燦鴻的威脅,雖然不致於登陸,但環流卻遠大於蓮花,因此小編也有責任去提醒臺灣人注意。其實臺灣中央氣象局的《生活氣象》應用程式實時追蹤海上颱風的去向,並向手機應用程式會在右上角提供黃色三角形的警報,包括海上和陸上颱風警報、大雨的特報,以及可以即時顯示風眼去向的颱風消息。

typhoona-is-coming-2010709_02

應用程式名稱:生活氣象(臺灣中央氣象局)

下載地址

註:在颱風中心位置,風眼和風眼壁的風力是天淵之別,如要出外追風眼,只能確保自己準確充足的安全設備例如頭盔,護膝等等可能,並確保有交通工具和手機分別作回程和緊急之用。本站和小編不會為追風眼出現意外而負責。

2. 落雨好收衫啦!雷達圖話你知幾時落雨!(香港/臺灣兩用)

颱風夾雜暴雨,暴雨的回弓波可被雷達觀察到,無需唐僧長氣了,因此各國的氣象 App 也提供雷達圖像。例如在香港天文台 App 你也可以在首頁下方工具列五個圖示之中,按中間的一個,可以看到以雨量分佈為基礎的雷達圖像,一般暴雨可使用 64公里尺度觀看,但在颱風尺度來說,建議使用 256 公里的尺度,獲得宏觀的風暴景象。

香港天文台還正在測試以 GPS 為標準的「定點降雨預報通知」,並預設開啟,每逢下雨前夕,香港用戶或訪港旅客在手機或智能手錶看到下雨通知,或準備下雨。

typhoona-is-coming-2010709_03

雷達圖像是由氣象衛星監測,因此數據是全球通用。臺灣用戶也可以利用《生活氣象》應用程式,按「生活」分頁,看到選單後按雷達回波,就可在全臺灣、北臺灣、南臺灣選擇。何時會打風落雨,相當準確顯示。

typhoona-is-coming-2010709_04

3. 搭巴士必備! Google Maps 巴士 App 實時交通即時知!(香港/臺灣兩用)

搭巴士的朋友,由於巴士服務會在 8 號風球後兩三小時停止服務,遇上 8 號風球(臺灣的陸上颱風警報),就算有巴士 App,有到站時間預測,都可能因擠迫上不到車。Google 地圖提供了即時路況,如果巴士停駛了,你還可以在左撥選單查看路況,看看巴士經過的路段有沒有擠塞。

typhoona-is-coming-2010709_05

應用程式名稱:Google 地圖

下載地址(iTunes)

下載地址(Google Play)

(2015 年 8 月 6 日更新)另外,臺灣民眾除了各地捷運之外,更有可能利用道路交通工具例如巴士或電單車出入,如果遇上風暴時,道路更容易擠塞了。在臺北,臺北市交通局推出了名為《臺北好行》的應用程式,在應用程式道路資訊之中提供了臺北市內各道路的資訊,當發現塞車的時候可以走其他道路。

typhoon-is-coming-20150806_01

這個應用程式也可以查詢各種公共交通工具例如臺北捷運、臺鐵以及臺灣高鐵的運行情況、班次等資訊,另外最重要的是也有計程車叫車服務、酒後代駕等服務,讓你可在風暴來臨令列車停駛之前,盡快回家。

typhoon-is-coming-20150806_02

應用程式名稱:臺北好行

下載地址(iTunes)

下載地址(Google Play)

如果像發現該路段塞車的話,除非你住的地方沒有鐵路,否則都是以鐵路出入吧。

4. 鐵路資訊海量傳送!不怕無車搭!(香港專用)

小編未知臺灣各城市的狀況,但在香港,一般來說鐵路系統只會在 9 號和 10 號風球才有機會暫停運作,因此無需心急回家。不過乘搭鐵路的朋友,每逢警報掛上和除下,大量心急回家團聚。當風暴來臨時鐵路公司都會提供風暴安排,在香港,MTR 的 MTR Mobile 提供了 Traffice News  的功能,當風暴來臨時會提供班次預報,顯示每一條鐵路路線的班次資訊,並如常地提供可能導致延時超過 20 分鐘以上的突發事故報告。

typhoona-is-coming-2010709_06

應用程式名稱:MTR Mobile

下載地址

5. 鐵路公司資訊信不過!?網絡力量是好幫手!(香港專用)

除了鐵路公司之外,不少關注鐵路的人例如 MTR Service 的 Twitter 和 Facebook 專頁會提供風暴來臨時的安排,包括班次和故障的報告,讓撤離公司回家的人乘車時遇上當突發故障的時候,可以放心忍耐。

typhoona-is-coming-2010709_08a

服務名稱:MTR Service Update

Facebook 網址

Twitter 網址

另外每逢有風暴,社交網站也有不少有心人會通知大家,讓各位有一個心理準備。

7. 颱風來了!我這裡會停工停課嗎?(臺灣專用)

(2015 年 8 月 6 日更新)香港國土面積小,故容易掌握颱風來臨的時候,但臺灣面積也有 2 萬平方公里,當颱風來臨的時候,我如何知道自己身處的地方是否停工停課?除了官方有提示之外,也有不少有心人製作了第三方網站,通知各位是否停工停課。例如這個名為台灣颱風資訊網站,利用 iOS Safari 開啟,除了一如其他網站般追蹤颱風資訊之外,一打開「停班停課查詢(颱風假查詢)」網頁,立即提供列表提供停工停課的資訊,就算身處偏遠地區,都可輕易獲得資訊,做好最後防風準備。

網站地址

typhoon-is-coming-20150806_03 typhoon-is-coming-20150806_04

 

.

.

.

題外話:在風暴期間,也不要錯過我們流動日報網站的最新資訊啊。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