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小心!騙徒假扮順豐來電!套你資料騙你金錢!

fake shen feng phonecall 00a

fake-shen-feng-phonecall_00b

這世界騙案層出不窮,他們會想盡方法令你受驚,然後利用你的驚恐嘗試從不同地方取出金錢,藉此進行詐騙。今日小編家人收到一個聲稱是「順豐」的電話,但因為言語不通而收線,但,原來我們幾乎中了一個專業的詐騙集團的陷阱,手法非常專業。

今日小編家中收到電話,來電者聲稱是「順豐速遞」的包裹(其實是錄音),要求你按 0 字,突然一向說粵語的家人說起完全不懂說的普通話,小編感覺不妥,在雞同鴨講之下終於被我搶走話筒,然後來電者一語不發就收線了,之後來電者再次打電話給小編家中,小編接手再聽,又是同樣的內容,於是即時掛線。

利用事主恐慌騙取金錢!手法近年常見!

掛線之後在網上尋找同類的資料,原來幾乎中了中國詐騙集團的計謀,而且手法非常專業。有香港的討論區曾轉載 Facebook 帖子,事主曾向真正的順豐速運求證,並確認是詐騙電話。順豐速運的客戶服務人員在電話中即時回應指他們不會進行電話錄音,會以單對單核對資料才繼續接聽電話,並不會轉接電話到其他地方。在同一帖子之中,有關騙徒留下的電話號碼是「+08525953385」,但實際上沒有國際電話國碼是從 0 開始,有報章曾訪問小熊來電顯示,直指真正的電話已被隱藏。

fake-shen-feng-phonecall_01
騙徒曾在部分事主留下電話,有人在社交網站公開,讓人警惕。圖片源自 Facbook,並在香港討論區轉載,以私隱為由隱藏了事主了個人資料。

另外在香港另一個主要在家長組成的討論區之中,詳細列明騙徒的手法,是利用事主對自己犯罪時候的恐慌情緒騙取金錢利益。來電者聲稱寄到某地方的順豐快遞有東西被扣起,然後指你在中國某個地方涉及重大的經濟罪行。對方會建議你移到僻靜的地方「落口供」,套取你更多資料,並透過任何方式傳真提供了一份虛假文件,顯示「某地方人民檢察院」發出的「通緝令」、「凍結資產令」等等,到全國各地警方會大舉拘捕你。於是他們會利用凍結資產令為題,要求你從銀行取出金錢……

fake-shen-feng-phonecall_02
有網民詳盡講到騙徒如何利用你「犯罪」時的恐慌套取資料騙取金錢,而且在字裡行間暗指港澳居民來往中國通行證(港澳泛指回鄉證)的資料已被外洩,才會收到這個電話。圖片截取自親子王國討論區。

他們手法專業的地方,就是他們一早已經套用了你的資料,有討論區特別提到回鄉證的名字、相片、以及登記回鄉證時的身份證號碼,同時轉駁的聲音還十分迫真,小編懷疑不少與中國有關的資料早已外洩給不法份子。

騙案的共通點

其實這類型騙案不少,但今次的騙案手法極度專業,小編從網上尋找回來的資料之中,總結出這騙案有不少騙案的共通點。

第一,會引導和煽動你的驚恐情緒,例如說你在某個地方犯罪,或你的兒子出了什麼事情。

第二,他們往往會提供一個「方法」解決,當中涉及轉接電話到某機關、有關人士,而轉接電話的音樂是十分迫真。他們令利用「專業」的語言令你信服他們。

第三,他們會繼續利用你恐慌的情緒,以一些威脅例如加多一條罪行,要求你不要透露任何訊息給真正的警察部門(特別是香港警方)。

第四,是典型的騙徒手法,要求你在銀行取出金錢,然後在某個隱敝的地點交收,交收的人士可能假扮警察或其他人士,或要求你把錢財放在一個指定地方,到手之後,他們才會消失。

順豐速運早已報警!發新聞公告稿提示客戶小心!

對於這事情,順豐速運曾經發出新聞稿,聲稱已向警方報案。留意的是,一般順豐派件的時候是不會向你撥打任何電話,他們上門的時候是身穿正式制服,並像郵差一樣可以出示職員證核對身份。而順豐亦提供了正當的途徑,查詢貨件收發情況,他們在全港各區都有大量門市,就算有問題都可以在門市查詢。面對同類型的來電,首先要核實來電者的身份,遇上不明來電請即掛線,並在 FB、討論區等分享詐騙手法,讓其他人有所警戒。
fake-shen-feng-phonecall_03

騙案手法層出不窮,大家請小心。如果不停收到這些詐騙電話,可以暫時到警局備案,並提供騙徒來電時的電話號碼,方便日後警方追查。

fake-shen-fung-phonecall_00a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