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踢爆 iPhone 嚴重偷跑數據!每月 60 多人民幣白花了!

iphone6

iphone6

因為要收到電郵、訊息、新聞推送甚至自動更新等資訊,手機往往會進行背景運作,如果沒有管理好背景連作的應用程式,手機隨時會隨時偷走的流量。在中國,有電視台利用消費者權益機構,批評不少手機在沒有使用的之下,仍然清耗流量,令消費者白白付出流量費用。

在中國中央電視台節目中,提到上海消保委購買了 20 款不同品牌的手機,他們抽取了蘋果、Samsung、SONY、Nokia、華為、中與、聯想等等共 10 款手機,進行 120 的待機試驗。他們的標準是,在插入同一營運商(中國移動)的環境之下,在不開放第三方,沒有使用手機之後,手機在背景用了多少流量,他們發現偷跑流量之中,最多的是蘋果的 iPhone ,偷跑了 80MB 流量,他們以中國移動 110MB 流量包 15 人民幣計算,每 5 日消費者就被浪費了 10.9 人民幣,換言之,每人每個月可能浪費了 64.5 人民幣於流量收費之中。

iphone-waste-60-cny-cctv_01
圖片來自中國中央電視台。

除了蘋果之外也有不少手機也被指明顯地偷跑流量,SONY、華為、小辣椒以及 Nokia 4 款手機偷跑流量分別是 4113 KB、1037KB、589KB 以及 4281 KB 。他們測出的偷號流量,是以背景運行之下產生的流量。在 WWDC 推出的 iOS 9 beta 新增了低電量模式,開啟的時候會關閉背景自動更新的功能,相信會減少數據流量的損耗。

iphone-waste-60-cny-cctv_02
圖片來自中國中央電視台。

另外,他們也利用 20 部購買回來的手機,比較內裡預裝軟件的數量,發現數量太多。最多的是 OPPO 的手機,當地消委組織指單是影片應用程式就有 4 個,例如搜狐、愛奇藝等串流軟件,就算是不能反安裝的都有 48 個,情況最嚴重。VIVO 手機緊隨其後有 58 個,但可以反安裝 33 個,是可反安裝數量最多的手機型號,反而預裝應用最少以及不可反安應用最少的分別是魅族和 Nokia,分別是 30 個和 18 個。上海消保委認為,這些難以反安裝的軟件帶給消費者的不止是不方便,還會影響手機運行速度、浪費手機流量、更可能暗中操控手機自動發短訊、收取廣告等等。小米手機和裝置過去曾發生多次數據外洩和植入廣告等問題,正正符合上海消保委的理據。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