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改變世界的 iPhone!

gadgetlo 20150706 00

gadgetlo_20150706_00

這個星期,不少人都說 8 年前 iPhone 再一次改變世界。

一個成功普及的產品,孤獨是罪過,令到果粉「嘩」一聲是其次,而要能令眾多第三方廠商在某個指定環境之下分一杯羹,形成所謂新的商業模式(小編其實不太接受為何個個叫它做生態系統……),讓用戶因為某個原因樂於使用自己的產品,才能保護利潤。這個現象過去有微軟的 Windows。而 1997 年差點破產的蘋果公司,今日創造了兩個商業模式,一個是 iTunes 為中心的音樂市場,在 2000 年代支撐 iPod 和其他音樂裝置(包括 iPhone),另一個就是 App Store,就支撐了 iOS 裝置特別是 iPhone 的收入。

8 年前出品的初代 iPhone,既無 3G、相機成像不佳、系統也乏善足陳,人人批鬥它,今日,個個讚美它。小編認為 iPhone 能把觸控式智能手機普及的分水嶺,卻不是什麼 3G/LTE 或相機,而是配合觸控螢幕的支援收費 App 和內購的 App Store 的推出。觸控式智能手機的大螢幕,令應用程式更靈活操作,好用正版 App 能保證收入之外,大量內購令遊戲商和其他開發者發現了新的盈利模式,推出免費但需要內購的 App 加入戰團,特別是遊戲。現時從 iTunes 和 App Store 收取內購收入最多的,往往是遊戲 App。有好用 App,就吸引人們購買 iOS 裝置。最終,形成了所謂「生態系統」。

glamorous-iphone-2g-wallpaper-desktop-wallpapers
初代 iPhone,在沒有 3G、App Store 等功能之下,當時不少人批評性能有限,但蘋果一直改進之下,至今成為蘋果公司收入的主力。

因此沒有 App Store,小編只覺得 iPhone 只是 iPod 系列的延伸,但有了 App Store,iPhone 甚至 iPad 就有了獨立的定位,成為了用戶通訊、娛樂甚至工作的平台。要長做長有,關鍵就在如何為產品或服務建立一個共生、有機的商業模式,不止蘋果,其他廠商也願意嘗試分一杯羹。回到 8 年後的今日,情況出現了變化,但要維持蘋果公司整體收入,方法也是一樣的。

串流音樂形成了新的商業模式,免費數千萬首音樂令逐首歌曲或專輯收費的 iTunes 深受衝擊。結果蘋果最近推出了 Apple Music,嘗試新的商業模式。不過,不少輿論都說 Apple Music 像 Spotify 般根本沒錢賺,其實 iTunes 和 App Store 都不是蘋果的主力收入來源,最重要的是,令用戶投入眾多音樂人提供的歌曲,令用戶希望因為欲得到最好的串流音樂服務,購買 iOS 裝置,特別是收入最多的 iPhone。

three-days-apple-music-experience-from-spotify-user_01
Apple Music 能否成為新一輪 iPhone 銷售的原爆點,還要看歌手是否願意放上音樂了。

至於 4 月推出的 Apple Watch,在 6 月發佈的 watchOS 2 開放了第三方 App 以及錶面的設計,在螢幕細小之下小編仍觀望蘋果如何創造一個共生、有機的商業模式,令 Apple Watch 能夠普及。

人是群體動物,要一件產品改變世界,有機的商業模式是十分重要的。補祝 iPhone 8 歲生日快樂。

iphone-6s-in-production_00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