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經典回顧!Terminator 科幻傳奇的開始!

terminator arnold as terminator 131206182643

今年絕對是科幻老片影迷歡欣鼓舞的一年,除了堪稱正宗接續22年前首集的《侏儸紀世界》之外,另一科幻經典 Terminator《魔鬼終結者》也在今年迎來了第五部續集,甚至年底,我們還會有最新一集的《星際大戰》。

不過還是先來談談《魔鬼終結者》吧。

雖然本系列之前已經拍了四部電影,但是真正堪稱經典的唯有大導演James Cameron奠下科幻動作經典里程碑的前兩集,尤其又以第二集更是登峰造極,和《侏儸紀公園》一樣,雖然續作不盡理想,但都憑藉著唯我獨尊的初代優勢,讓系列的生命力源源不絕,對後續許多影視作品的影響更是深遠,致敬本系列的橋段台詞可說層出不窮,成功吸引了不同世代的觀眾,成為跨時代的共同觀影語言。

《魔鬼終結者》

terminator-arnold-as-terminator__131206182643

當年James Cameron還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年輕導演,卻已經設計出如此劃時代的創意背景設定。人類發展人工智慧卻招來反撲、人類反抗軍出了個英雄首領帶領人類反敗為勝、人工智慧卻發明出時光機器將機器殺手送回過去意圖抹殺首領的存在、於是反抗軍首領也派了自己股肱回到過去搶救「自己」的「未來」……這種恢弘的格局、時空概念、對科技的反思和想像,都發生在1984年的這部劇本當中。雖然可以看得出來James Cameron的野心絕對不只是想拍攝一部追殺驚悚片,但在極其有限的預算之下,他卻極為聰明地將一部乍看之下不是那麼有趣的追殺驚悚電影賦予豐富的背景設定,也迴避掉了可能需要耗費大量預算的未來末世劇情,只專注於發生於當代的追殺上。

TERMINATOR_POSTER_72_905

34c6ac_d08b992557584a8392bf8153b977677d

這時候也已經可以看到James Cameron的導演天才,除了能夠引起注意的背景設定之外,也成功以有限預算塑造出出色的驚悚追殺動作場面,唯有貫徹任務又殺不死的機器反派T800從火堆爬起、拖著半截身子也勢必要追殺到底的心理衝擊和壓迫感更是凶猛無比,也幫助阿諾這位面無表情沒啥演技甚至連口條都爛的健美先生更上一層樓,反倒是原先想捧的Michael Biehn卻時運不濟,James Cameron沒打算放棄他,後來還提攜他連演了《異形2》和《無底洞》,過了數年他甚至客串了《絕地任務》,但是演員生涯的聲勢怎樣就是拉不起來,自此無疾而終,再也沒有大作問世。

a6

回頭來看這部其實現在不容易看到的影片,當然處處都是時代以及預算不足所產生的破綻,但依然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勃勃生機,可以看到青澀稚嫩的未來大導演是如何從B級片的格局擠出才華,而對比集大成的第二集,首集可能更像是「試作品」的性質,而如果沒有這部引起世人關注的奇峰之作,也就不會有後來的《異形2》、《鐵達尼號》、《阿凡達》,更別說是《魔鬼終結者2》了。

terminator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