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標籤闖禍? Google Photos 誤認黑人做大猩猩!

google photos black people gorilla 00a

google-photos-black-people-gorilla_00

Google Photos 作為一個相片網空,可以透過人工智慧之下,把相片地點、人物臉孔等等進行自動標籤分類,讓用戶在搜尋的時候即時看到相關相片。不過系統始終都有出現錯誤,日前有網民上載相片的時候,系統卻發生了令人不可接受的錯誤。

有 Twitter 用戶 diri noir avec banan 憤怒地連發數個 Tweet,他說他使用 Google Photos 上載相片之後,竟然發現系統會自動把兩個黑人朋友加標註為 Gorilla(大猩猩),換言之在搜尋相片的時候,輸入 Gorilla 就可以找到他們的相片。他怒不可遏上載相片投訴,質疑 Google 是否以愚弄黑人的標準辨識相片,這類 Tweet 討論串很快獲得超過 2000 個 Retweet。

google-photos-black-people-gorilla_01a google-photos-black-people-gorilla_02aGoogle 獲悉事件之後,首席社交工程師 Yonathan Zunger 很快回覆他,說這是「100% Not OK」,隨後把所有大猩猩的自動標籤自動移除。他指 Google 做了很多工作,完善人類的臉孔辨識的演算法,他們會努力解決,而 Google 官方也對此感到震驚,並即時道歉並保證以後不會有同類事件發生。當然同類事件已經不止發生一次,之前也有案例試過把人類的臉孔誤認為狗。

google-photos-black-people-gorilla_03a

近月美國曾經發生一宗針對黑人的搶擊案,全國爆發新一輪民權運動,代表支持蓄奴制式的邦聯旗亦成為目標,如此風頭火勢,Google Photos 的人工智慧看來犯下一個不可原諒的大錯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