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般用戶角度出發!Apple Music 音質如何?

applemusic1

先來說說數據上的東西,如果將 Spotify 串流音樂平台作比較:

Spotify Premium : 320kbps  Apple Music : 256kbps

單純在數值上作出比較,看來 Apple Music 的確沒有佔上風的優勢,但是有消息指 Apple Music 使用 256kbps AAC 之格式,而 Spotify 則使用320kbps MP3 之格式。在詳細比較之下,256kbps AAC  除了擁有更細小的檔案大小,而且相對地有更高的音質!但用家的耳朵能否分別出來,是一個主觀的感覺,數據未必表示一切。

換一個角度,如果你認為這微妙的數值差別對你來說沒什麼意義的話,不妨繼續閱讀下去,看看能否令你對 Apple Music 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IMG_3983

測試裝置 iPhone5S + Soul Sl99 。

容許小編先作一個比較主觀的前設,一般用家定義為只使用 iPhone 及原廠耳機,或者是港幣一千附近範圍的耳機或喇叭,沒有另外使用擴音機的裝置。如果你自問只是一名一般用家,對音準音域等等都沒有深入了解,這一個部分相信能夠為你提供數個有用的資訊。

根據數據上的比較,Apple Music 能提供一個更細小的檔案大小,表示用家在連線互聯網進行串流時可以利用更少的數據量,節省更多的數據,避免突如其來的額外收費。

在音質上,320 kbps MP3 及 256 kbps AAC 大概也會除去 20Hz ~ 20000Hz 之外的資訊,但這範圍是正常人類耳朵的可聆聽範圍,表示除去以外的資訊正常來說都不會聽出分別,而且大部分的裝置可以播放的範圍也是差不多。 如果沒有無損音樂及上述的音樂檔案進行即時的對比,正常的用家其實都不會聽出分別。

graph

如果你相信以上的粗略分析,或者你本來也覺得這兩個格式就是差不多的話。那麼你可能會問:「一句到尾,其實就是好,還是不好呢?

小編亦不敢班門弄斧,單以小小的篇幅去判斷 Apple Music 的音質是好或者是差,但可以確定的就是「絕對夠用」(足夠日常使用)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你有在 iTunes 上買過音樂的經驗,那麼 Apple Music 的音質再配合非發燒級的裝置進行播放的話,基本上就是沒有分別。

小結:

如果你對音樂有高度的要求,那麼小編給你的推介就是一個典型的答案,買光碟自行轉為無損格式就對了,相信也只有這個方法才可以滿足各下的需要,這是串流平台現時無法提供的限制。

Apple Music

如果你自問是一個普通的用家,Apple Music 在各層面上的方便性,實用性,再配合三個月的免費使用,絕對是你嘗試的一個原因! 不竟音樂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價值,有人覺得 128kbps 也足夠,有人覺得 flac 理應有高的質量。相信好好利用三個月的免費試用就你的答案!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