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頻不只是速度競賽 ! 2015 年世界超頻冠軍劉建林專訪 !

overclocker lam interview 00

對於不少電腦用家來說,「超頻」只是一個把電腦的速度盡量提升的代名詞,需要的只是在評測軟體中取得最高分數便可。但是對於 G.Skill 2015 世界盃超頻大賽冠軍「超頻王」劉建林及其團隊來說,超頻並不只是一場單單的速度競賽,當中更牽涉到技術及心理之間的較量。

overclocker-lam-interview-00

「超頻王」的超頻之路

「超頻王」劉建林是一名香港人,約於 6 年前開始接觸超頻。與大部分人一樣,劉建林也是透過學習如何自行組裝電腦開始接觸超頻,最初只是希望透過提昇現有硬件的效能取得成就感。其後他有幸拜得 HKEPC 的 John Lam 為師,大家一起鑽研超頻技術並累積經驗,漸漸地把興趣轉變為一項活動。累積一定經驗後,他和他的團隊開始參加相關的超頻比賽,而這次是他第 2 次參與同類型的世界比賽。

劉建林指出,過去的超頻活動及比賽一直由外國人壟斷。雖然近年華人的超頻實力已大有長進,但是華人仍然受到不少外國超頻玩家的歧視。劉建林希望藉著這次獲得世界盃超頻大賽冠軍,向一眾外國超頻玩家展示華人的實力,證明華人的超頻能力並不亞於他們,甚至可以在他們之上。

overclocker-lam-interview-01
▲ 「超頻王」劉建林成功擊敗來自其他國家的超頻高手,奪得冠軍及 US$10000 獎金。

除了展示超頻技術外,劉建林表示這次的超頻比賽對於他的時間分配能力、心理質素等亦是一大考驗。他透露這次超頻所使用的平台比較陌生,從開始接觸至正式比賽為止,期間只有數個月時間讓他調試所有設定;加上他對對手的實力一無所知,在決賽期間更需在連續 6 小時內完成 3 個比賽項目,難免令他感到慌亂。劉建林表示,透過這次的比賽他學會了如何調整自己的節奏及思考模式,令自己在緊張狀態下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及思維,盡力在比賽中完成所有的項目。

「超頻王」劉建林亦曾考慮過嘗試為手提電話等流動裝置超頻,但是考慮到超頻會令裝置的續航力減少,最後無奈放棄。

致勝秘技

對於進階超頻者來說,使用 -200 度的液壓氮為處理器散熱非常普遍,在這次比賽中劉建林亦使用了液壓氮為處理器降溫。可是當液壓氮接觸空氣後會產生大量水氣,容易令電腦元件因受潮而短路。劉建林透露,他及其 HKEPC OC Lab 團隊除了在主機板上塗上自行研發的防水塗層外,更採用了一件秘密武器:白米。他們的團隊利用白米極強的吸濕特性,在處理器週邊放置了大量白米。此舉不但把處理器與其他零件之間的空隙填滿,避免大量空氣進入處理器週邊形成水氣,亦避免主機板及其他零件受潮,令系統更穩定。

overclocker-lam-interview-02
▲ 劉建林與 HKEPC OC Lab 團隊發明了利用白米吸濕的方法以奇制勝。

除此之外,劉建林亦指出,這次的超頻比賽與過往比拼硬件速度的比賽大不相同。雖然這次的比賽項目仍是以 Super Pi、3DMark 等評測軟件的得分比拼為主,但由於處理器的最高時脈被限制於 5GHz,因此比賽的重點便落在如何調整、優化 BIOS 及作業系統的設定上,從而增加系統在評測軟件中取得的分數。為了令系統把資源集中在處理器上,他表示除了 BIOS 設定外,如非必要他盡量不會安裝任何驅動程式,以免為處理器帶來額外負擔。

硬件體質的迷思

不少超頻愛好者都認為某些擁有指定序號的硬件擁有較強的超頻能力,劉建林坦言雖然電腦硬件確有體質之分,但事實上其超頻表現與其序號的關係不大。他回想自己在初接觸超頻期間亦曾經迷信有關說法,不過當他發現自己購買了傳說中超頻能力最好的處理器後,表現竟比朋友那顆超頻能力「較差」的處理器遜色,令他感到運氣亦是一項重要的因素。

overclocker-lam-interview-03
▲ 部分用家購買硬件時,會透過分析硬件的序號決定它是否擁有較高的超頻潛力。

「超頻王」看超頻的未來

對於超頻這項活動的未來,劉建林表示由於需要購置專用的硬件,加上廠商亦會挑選有超頻潛力的晶片並以高價發售,令超頻的門檻亦隨之提高,不少有興趣的玩家因而卻步;此外他亦認為手提電腦、手機及平板等流動裝置的興起導致電腦 DIY 市場加速萎縮,令推廣超頻的難度大大增加。不過他相信那些喜愛與外國超頻玩家比拼的現有超頻者,以及追求極致電腦遊戲體驗的進階玩家會繼續支持超頻活動。 劉建林表示未來除了繼續參加同類型比賽外,亦會與硬件廠商合作討論如何把超頻這項活動發揚光大,例如推出一些以超頻為賣點的高性價比產品、減少產品對超頻的限制等。

給予新手與一般用家的建議

對於希望接觸超頻的新手,劉建林希望用家盡力而為,不要胡亂變更不明白的參數。此外他們亦可到網絡尋找各設定的意義,遇上不明白的地方時亦可到討論區與其他有經驗的超頻者討論。

另一方面,劉建林亦建議一般用家在組裝電腦時,多注意電腦的機箱設計。他發現部分用家為了節省空間而選擇較小的機箱,卻沒發現當中的硬件因散熱空間不足而容易故障,因此他建議用家每 2-3 個月清理自己的電腦。此外,他亦建議欲組裝高階電腦的用家多注意電源供應器的質素。由於高階硬件的耗電量十分可觀,亦要求一個穩定的電源供應以保持穩定運作,因此用家應按電腦硬件的級數及耗電量,購買擁有相應質素的電源供應器。

overclocker-lam-interview-04
▲ 劉建林工作中的店鋪張貼了一份如何購買電源供應器的指南。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