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再現巴米揚大佛!用光「修復」被毀的千年世界文化遺產!

早前,本站曾經報導過日本長崎市觀光部,在委託了長崎大學利用相機、無人機拍攝 28000 多張相片,組成 「軍艦島3DCG」,以數碼方式完整地記錄軍艦島島上風光。其實科技還可以多種方式應用到遺跡上。如果各位還記得的話,在 2001 年,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不顧世界各國的勸阻,用炮彈及炸藥把兩座世上鮮有以希臘式佛教藝術風格愈雕鑿而成、高達 37 米及 55米的世界遺產「 巴米揚大佛 」摧毀。在塔利班政權遭到推翻以後,世界各國都努力想辦法想將這兩尊珍貴佛像重建,但一直都未能成功。不過,最近中國清華大學的一個團隊就利用投影方式「重建」巴米揚大佛,「重建」方法是採用 60 萬流明的特製投影機,把「巴米揚大佛」影像以 1:1 投至原來的石窟位置,由於流明高,所以日間亦可看到大佛。雖然有人覺得以投影方式重現大佛,並不是最好的補救方法,不過領導是次「重建工程」團隊的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交互媒體研究所所長張烈副教授表示:「重建的文化遺址也不再是真實的歷史遺跡,更主要的是盲目重建還可能對現存的遺址造成進一步破壞,其所蘊藏的文化和歷史信息有可能進一步丟失。通過先進的科技手段對遺址進行數碼化修復及重現,既不會對遺址造成破壞,還能讓大家一睹這些文化遺址的歷史風貌。」

bamiyan-glowing-880-cctv

▲左為塔利班摧毀大佛前,右為摧毀之後的相片。
▲左為塔利班摧毀大佛前,右為摧毀之後的相片。
▲以特殊高流明的投影機「重建」大佛。
▲以特殊高流明的投影機「重建」大佛。
▲由於特製投影機流明度高,所以日間都可以看到巴米揚大佛。
▲由於特製投影機流明度高,所以日間都可以看到巴米揚大佛。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