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齊拍美麗照片!正確運用 iOS 相機曝光的 5 個祕訣!

ios camera

ios-camera-explosure_00

盛夏來了,是旅行玩樂旺季,也是相機出動的時間。今日手機的相機質素十分高,蘋果官網和 iPhone 拍攝大賽發放的相片,都顯示 iPhone 6 的強大拍攝能力,但不少人實際拍照的時候,卻拍出過度曝光或太暗的相片?怎麼辦?今次我們可以從 5 個技巧,令你可以正確運用 iOS 相機曝光,拍出美麗動人的相片。

1. 抹乾淨你的鏡頭

除非特意令鏡頭有污漬去製造效果,否則建議用戶拍攝之前先抹一抹鏡頭,這樣可以減少沾上的灰塵以及皮膚的油漬條紋。

2. 善用對焦位置

iOS 的相片 App 拍照,一般情況相機 App 會透過感光元件,自動計算曝光度,例如在中午有陽光的較亮環境,曝光度會較低,如果在夜晚較暗的環境,曝光度就會較高。而對焦點是可以自行調校的,每當你點選螢幕某處,相機 App 就會以對焦範圍的光度(從暗色的 Shadow 至亮色的 Hightlight)重新計算曝光程度。這個功能會在對著強大光源例如太陽拍攝背光物件的時候就十分有用。

ios-camera-explosure_02

3. 善用自動對焦鎖定

當然,不是每一日都有足夠的陽光,拍出清晰的相片。如果相片 App 的自動曝光還是不滿意,就可利用自動對焦鎖定功能了。當你按實想對焦的地方的時候,就會進入自動對焦鎖定模式,你可以上下移動,直接調校出適合你的曝光量,如果曝光過多,就可向下移動,反之而然。這樣,因為曝光過量而失去的細節就會重新出現。

ios-camera-explosure_03

4. 留意細節

除非拍攝特別效果,否則在調校曝光量的時候,請確保相片內細節是必須呈現,特別是 Hightlight 部分,否則,就算有多少的 PS 都無法重現。不少拍攝者寧要曝光不足,也不要過量曝光,是為了細節的表現。

5. PS 也是最重要的

最後,要拍下美麗的相片,也需要一定程度的 PS。當然不是從肉團肥妹修到苗條美人的 PS,小編只是說是補完 iOS 相片 App 對焦時無法計算或計錯了的曝光程度的地方,以手動進一步修正。其實除了 Photoshop 等電腦軟件之外,iOS 也有不少可以拍後調校曝光的應用程式,例如小編找到一個免費的(但有內購的) Darkroom 的相片修圖應用程式,除了有光度、對比修正之外,其內購項目(15.00 港圓)提供了像曲線般較進階的光暗修正。記住,這是拍攝後的修補,並不會修補拍攝時遺失的細節。

ios-camera-explosure_05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